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5/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假上帝之名威脅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6章1節~37章7節》

你以為我沒有上主的幫助就來攻打你,毀滅你的國家嗎?上主親自吩咐我來攻擊你,並毀滅你這國家。(以賽亞書36章10節)

猶大受到了亞述王西拿基立入侵的威脅,特別是在西拿基立成功擊潰猶大幾個衛星城市之後,就派遣亞述的大將率軍直逼耶路撒冷。面對如此強大的勢力,迫使猶大計畫與埃及聯盟,暗中差派人前往埃及求援(以賽亞書30章)。另一方面,在亞述的逼迫下,希西家王不得不派以利亞敬、舍伯那、約亞三人前往談判。

然而,亞述的將軍希望不費一兵一卒就佔領這城,於是用充滿諷刺、輕視的語氣對這三人說話,強調他已曉得猶大想與埃及同盟的計畫,並嘲笑他們。他甚至故意提起希西家曾拆毀許多神廟與祭壇,來勾起人民對希西家的不信任,使他們懷疑如今面臨的窘境,都是因為希西家的作為所引起。他甚至假借上帝之名來威脅他們說:「你以為我沒有上主的幫助就來攻打你,毀滅你的國家嗎?上主親自吩咐我來攻擊你,並毀滅你這國家。」(36章10節)因為先知以賽亞曾預言,亞述的攻擊是上帝的審判之一,我們可以看見亞述的將軍巧妙地利用言語的戰術威脅猶大,為要擊潰他們的信心。

這樣的威脅戰術真的起了作用,讓三位前往談判的人心生恐懼,他們滿懷悲痛地撕裂衣服,並向希西家王報告這一切。希西家王在聽聞之後,更是悲憤不已。此時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請求先知為這些殘存的人民禱告,並祈求上帝親自來懲罰那些褻瀆祂的人。

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也曾因他人的言語而動搖了對上帝的信靠呢?或者,我們曾經因為他人的言語,而懷疑上帝的作為,以致失去信心與盼望?然而,我們看見希西家王即使在絕望面對那以上帝之名的威脅時,知道自己必須悔改認罪重新回到上帝面前,藉由先知來求問上帝的旨意。我們所生活的四周,常有假借上帝之名的各種宣稱,有時這些話語會直接影響我們的生命,讓我們感到挫折、失望、悲傷,以為自己不被上帝所接納,甚至被上帝遺棄,正如亞述宣稱,攻打猶大是出於上帝的旨意。我們很容易被這樣的思想影響,但不要忘記,若不是真正出於上帝口中的宣告,上帝必親自向那些假祂之名的人討罪。我們只當謙卑祈求,尋求上帝真正之名。



默想:

上帝不容許人以祂的名來威脅他人,我需要更審慎思考我所面對的一切,查驗上帝真實的旨意,而非人的意念。

祈禱:

主啊,當我因著自身的軟弱,而在他人的言語中對?失去信心時,求?差遣使者幫助我,使我能再次回轉向?,堅定地信靠?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