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7/01/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特殊的婚姻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章1~9節》

上主對何西阿說:「你去結婚吧!你娶的妻子會對你不貞;你們的兒女也會像她一樣對你不忠實。同樣,以色列全國上下跟那淫婦一樣地不忠實,背離了我──上主。」(何西阿書1章2節)

先知何西阿是在北國以色列耶羅波安王統治期間,受到上帝啟示。耶羅波安王統治時期,可說是以色列國勢最強時期,不論社會、經濟、政治、軍事、外交都十分強勢。然而,上主卻在這時臨到,要何西阿以自身的婚姻顯明祂的警告與旨意。於是,何西阿有了一個特殊的婚姻──上主要他去娶一位不貞的妻子。這意謂看似強大的北國,卻有許多脆弱危急之處。

有誰願意與一位必然背叛自己的人結婚呢?即使有婚約在,多數人也會想盡辦法解除婚約吧?然而,上主卻要何西阿以他的婚姻來表明,上主與以色列子民的關係就如同夫妻──上主是丈夫,以色列子民是妻子。夫妻生活本該彼此相愛扶持的,但以色列子民卻像忘了婚約的妻子,背離了丈夫,去愛慕其他男子。然而,身為丈夫的上主,仍然堅守這婚約,把以色列子民娶回。在此,我們似乎看到一個不平等的婚姻關係:有一方信守婚約,但另外一方卻對這婚約不理不睬,甚至毫不看重。即使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也不喜見這種婚姻關係。然而,若不是透過這特殊的婚姻關係,我們也無法真實感受到上主對以色列的愛有多深。在整卷何西阿書中,我們不斷看到上主以婚姻關係表明祂對以色列子民的態度,上主總是以仁愛公平、慈悲不變的愛和信實對待他們。

在何西阿與歌蜜結婚後,他們所生的孩子接續被上主命名為「耶斯列」(上主播種)、羅.露哈瑪(不蒙愛憐)、羅.阿米(非我子民)。從這些名字,可看見上主對以色列民的怒氣不斷加深,從耶斯列這個還帶有上主栽種的正面意思,到羅.露哈瑪,就不蒙上主憐憫了,再到羅.阿米,上主定意不作他們的上帝了。若以婚姻關係猜測,我們或許可揣想,耶斯列可能是婚生子,但接下來兩個可能是歌蜜外遇所生的子女。從命名就可看出上主的怒氣,最後祂不願再當這些孩子的父親,不願再作以色列人的上帝。

何西阿書以一個特殊的婚姻關係開始,讓我們不斷從這樣的婚姻關係中看出上主對以色列人的矛盾心理,是一個又愛又恨的心路歷程。接著,我們會以此婚姻關係的角度來看整卷的描述,去感受上主對人的深切之愛。


默想:

先知何西阿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他的婚姻?我從這樣的婚姻關係中看見什麼?

祈禱:

主啊,我實在難以想像祢用這樣特殊的婚姻關係,表明祢對人的愛。倘若有人在婚姻中背離,那受背叛的滋味是何等難受!然而,祢卻仍然愛著背離祢的人,求祢讓我有智慧了解這樣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