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7/01/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榮譽變為羞恥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4章4~10節》

你們這批祭司,你們人數越多就越大膽地得罪我,因此我要使你們的榮譽變為羞恥。(何西阿書4章7節)

何西阿書前3章,主要以夫妻關係來談論以色列與上主之間的關係,第4章則把重點放在上主的僕人──祭司身上。祭司的工作原本是要幫助人民認識上主,但經文指出,以色列的祭司不僅沒有盡本分,反而是帶頭犯罪的禍首,因此上主無法原諒他們。另一方面,人民允許這種祭司存在,不但對他們無益,也只會為國家、社會帶來更大傷害。

第4節接續1~3節的描述,可以想像必是以色列民覺得判決太重了;很可能是身為宗教領袖的祭司開始指責人民,想把罪歸咎於人民。然而,原告者上主再次發出警告,指出人民犯罪的核心問題,就在這些祭司身上。

上主揀選亞倫的後裔利未支派成為祭司,原本他們應該幫助人民透過敬拜、獻祭來認識上主、親近上主;然而,身為宗教領袖的祭司竟沒有帶領、教導人民以敬虔的心敬拜上主,反倒讓人民更遠離上主。這正是上主對祭司的控告,因為他們怠忽了職守。

祭司原本是與上主同工的榮譽身分,他們雖沒有土地,卻享有人民的奉獻而不必耕種。但如今,上主要貶低他們,因為他們有了豐富收入而驕傲起來,自已離棄上主,還引領以色列民去拜偶像。當上主不再承認他們是祂的祭司,祂將不再悅納以色列民透過他們所獻的一切祭物。這代表這些祭司從領導地位,被貶為如平民一般,不再享有特權,就像一個原本位高權重的官員,因犯罪而被判刑,和其他受刑人關在同牢房一樣,何其羞辱。

以色列子民在進入迦南地後,就學當地人拜巴力神。迦南人把巴力神明視為繁殖的神,相信只要拜巴力,就會得到生命的力量:土地能增產,人丁會興盛。然而,祭司不但沒有阻止人民拜虛假的神明巴力,反而帶領人民去拜偶像,這正是上主嚴厲指責他們的原因。上主不只要貶低祭司的地位,更要使土地荒涼,沒有物產可當祭物;不僅如此,即使他們盡心盡力去祭拜掌管繁殖的巴力神明,仍然無法生育。因為懷孕生子乃上主所賜的恩典,離棄上主的人,將得不到上主的賜福,更不會有生命力,這是上主的懲罰。


默想:

上主要求的是堅定的愛,而不是牲祭;祂要求的是人民認識祂,而不是要燒化祭。當祭司像強盜一樣,成群埋伏、結夥打劫、謀財害命、使人犯罪,那就是真正大膽地得罪上主了。

祈禱:

主啊,經濟發展快速,收入愈來豐富,但我卻少有時間去反省財富的取得是否正義,甚至有時想以奉獻的方式來掩飾不義之財。我需要在主面前認罪悔改,求主憐憫赦免,使我不跟從這世界,而能跟隨祢,單單獻上我自己而非錢財。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