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7/01/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自取滅亡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8章1~14節》

我的子民照著自己的意思立君王;立首領也沒有得到我的同意。他們用自己的金銀鑄造偶像,自招滅亡。(何西阿書8章4節)

以色列像單方面撕毀婚約的人,背離原本愛她的,反倒愛慕其他看似強壯的,如外遇一般。人為了隱藏外遇事實,常有一些特別的表現,例如在對方生日、結婚紀念日,或假藉各種節日致贈貴重禮物;又或者故意惹怒對方來轉移焦點,隱藏自己對婚姻不忠的事實。以色列民也是如此,他們妄想以高規格的獻祭來討上主的歡心,以此規避他們背離上主的事實。

他們不僅愛慕其他神明,更照自己的意思來立君王,每個人都想著如何奪取王位、當上國王,認為自己才是最好的統治者。沒有人去求問上主,反倒以謀害他人性命來達成朝代更替之目的,或依附其他強國的勢力,最後成為附庸國,甚至導致滅亡。

以色列民離上主越來越遠,然而,上主卻從未放棄他們,祂手中仍緊緊握住與以色列民所立的約。為使以色列人能回心轉意,上主放任他們去依附其他的神,去尋求強大國家的支持,直等到他們遇到挫折,所期望的一切成為泡影,他們才會真正明白上主的權能與心意。

以色列民毀約的事實擺在眼前,他們一方面以各種祭祀禮儀來取悅上主,另一方面卻又跑去祭拜其他偶像,甚至為其鑄造金像。這種雙面討好的模式,最後卻是兩頭皆空,如何西阿書8章7節所說:「他們播種的是風,收割的是暴風。」因上主不喜悅他們獻的祭,而巴力神明更毫無賞賜的能力。他們以為麥穗將結實飽滿,卻是結出空包彈,毫無作用。他們以為離棄上主,還有強大的亞述國可倚靠,卻換來更嚴厲的災難,連原本僅有的少數食物,也被外國吞吃。沒有上主的同在,自以為所擁有的一切都將化為烏有。

上主並不喜悅以色列民用獻祭的方式來表達對祂的愛,上主唯一的要求就是以色列民能真正認識祂,且堅定地愛祂。然而,祭司們卻多多鼓勵人民獻祭,只因他們貪得那些所獻的祭物。也因此,他們多造祭壇獻祭,卻是使犯罪的地方增多,不但得不到上主祝福,反倒使他們邁向滅亡,成為奴隸,如同回到埃及為奴的日子。這背離毀約的代價是何等大!先知何西阿的勸告,以色列民聽見了嗎?今日的我們聽見了嗎?


默想:

宗教改革後我們常說:「萬民(信徒)皆祭司」,在這時代,祭司的職分是什麼?我們又擔負了怎樣的使命呢?倘若身為祭司的我們只想謀取自己利益,那麼,我們也將如先知何西阿所宣告的,走向滅亡。

祈禱:

主啊,當我與祢立約,受洗成為祢的兒女,我必要專注愛祢。然而,這世界的誘惑何其多,常引誘我離開祢,故意忽略祢對我的愛。求祢時刻與我同在,好使我能在愛中與祢合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