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7/01/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出覺醒的信仰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0章9~15節》

你們要為自己開墾荒地,播種正義,收割仁愛。我是上主,現在就是你們該歸向我的時候。我要來,使公義如雨降給你們。(何西阿書10章12節)

今天的經文提到以色列將遭受上主的懲罰與審判,包括列國聯合圍攻、被擄至外國受管轄,自食不義惡果。這些懲罰與審判是以色列民長久不遵從上主的訓誨、不遵守與上主所立之約的結果。何西阿書10章9節提到「以色列人一直得罪我」,10節則說「他們將因種種罪行受懲罰」,點出他們過去不斷犯罪的事實;因此上主讓列國聯合圍攻以色列,作為懲罰。以色列民因輕視上主的祝福恩典,不順服上主的引導,將面臨被擄掠的命運。

上主揀選以色列,養育他們、教導他們,使他們享受祂的信實和慈愛;然而,他們不但沒順從祂的命令,反而栽植邪惡與虛偽,最終將自食不義的惡果。12~13節:「我說『你們要為自己開墾荒地,播種正義,收割仁愛。我是上主,現在就是你們該歸向我的時候。我要來,使公義如雨降給你們。』但是你們不聽,反而播種邪惡,收割不義,自食謊言的惡果。」

再者,以色列民本該記得上主如何帶領他們出埃及,在曠野一路保護、引導、餵養他們;然而,他們在飽餐強壯後,卻抬高自己,倚靠戰車和龐大軍隊,忘了上主才是他們的力量來源。悖逆的後果是:「戰火要臨到民間,所有的城堡都要遭滅。那景況會像沙勒幔王摧毀了伯‧亞比勒城一樣的慘:母親和她們的兒女都被摔死。伯特利人哪!因為你們犯了大罪,你們也要遭遇同樣的災難。戰事一爆發,以色列的君王就被剷除。」(14~15節)

以色列若要避免此遭遇,上自君王,乃至政治、宗教領袖,下至人民都當悔改順服,歸回上主。上主說:「你們要為自己開墾荒地,播種正義,收割仁愛。我是上主,現在就是你們該歸向我的時候。我要來,使公義如雨降給你們。」

對照來看今日台灣,我們面對艱困的國際空間、低迷蕭條的經濟、紛擾不斷的政爭,不安的社會、頻傳的食安問題,主要問題在於人內心沒有上主的公義和仁愛;人心滿是不公不義、虛謊不實、驕傲自大,並倚恃惡毒虛假的強權,這些毒瘤若不解決,台灣只會走向滅絕的惡果。台灣人民應該悔改歸向上主,秉行公義、好憐憫才是唯一的路。台灣的基督徒需要在各領域活出基督信仰,尤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更要以「焚而不燬」的信仰精神,不斷見證上主的仁愛與公義,來影響台灣人民行在上主的旨意中。


默想:

身為基督徒,我是與人同流合污,還是行公義、好憐憫,與主同行?

祈禱:

上主啊!看到台灣的困境,我們似乎無能為力,看到世界的罪惡,我們常感無奈,但我仍堅信祢是我們的力量和幫助。求祢帶領我們突破困境,戰勝罪惡,行出公義和仁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