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7/01/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世世代代,流傳不息

參考經文:《 約珥書1章1~12節》

告訴你們的子女,讓他們再告訴他們的子女,世世代代,流傳不息。(約珥書1章3節)

約珥和俄巴底亞是先知書當中,最早預言以色列將要被擄的兩位先知。俄巴底亞的信息是針對以東,而約珥的信息則是針對猶大。約珥書一開始,先知便生動鮮明地描述一場可怕的災難,災難大到不但影響全國上下的經濟民生,甚至從摩西所傳下來,數百年的敬拜儀式都將被迫中斷。約珥直言:「所有的果樹都枯死;人的喜樂也都消失了。」(1章2節)

這場災難是極可怕的蝗災,約珥更用蝗蟲成長的四個階段,預表猶大國將陸續遭受不同外患的威脅,分別是:剪蝗(母蟲)象徵亞蘭人、隊蝗(幼蟲)象徵亞述人、蛹蝗(蝗蟲)象徵巴比倫人、毀蝗(飛蟲)象徵波斯人。若約珥的年代是處在亞她利雅皇后篡位當上女王的時期,那這四階段的列強侵略史則長達250年之久;難怪約珥一開始就要老年人告訴他們的子女,讓他們的子女再告訴子女,使這令人驚恐的警訊,世世代代流傳不息。

1954年~1955年發生第一次台海危機,數千枚砲彈突然向金門發射,引發國共兩方軍隊不小規模砲擊,美國及時介入,但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兼外交部長周恩來揚言要解放台灣;而美國參議院、眾議院不顧其威脅,相繼高票通過〈台灣決議案〉,最終在1955年1月29日由總統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正式簽署成為法律。該法授權美國總統可在其認為有必要時,派遣美軍到台灣、澎湖群島,協助中華民國政府防衛領土,保衛台灣安全;當時的國務卿杜勒斯(John Dulles)公開宣稱,華府甚至考慮動用核武對抗中共武力侵略。在當時台海危機中,〈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不僅有如一顆救命丸,更穩定往後20年,動盪於台海兩岸之間的台美關係。

如今62年已過去,兩岸變化也從軍事較勁,轉為經濟、外交、科技網絡的較勁,雖不像過去濃烈的肅殺之氣,但也時常聞得到煙硝味。而台美間的合作,自兩國斷交後,也轉而尋求各種非官方交流,在〈台灣關係法〉的默契下,始終能保持友善態度。兩岸、台美、中美這三角關係,未來將如何發展演變,或許無人能準確斷定;但過去一甲子的歷史,我們必須告訴我們的子女,讓他們再去告訴他們的子女──歷史,是不應該輕易忘記的。


默想:

先知蝗災的警訊,是歷史事件還是象徵性預言?如果在今天,發生了糧食危機,人類要如何因應?

祈禱:

賞賜食物的上主,以色列人曾在曠野漂流40年,但祢使他們衣食無缺,見證祢的全能。主耶穌曾教導我們不要為吃什麼、穿什麼憂慮,因為這一切祢早已知道。我們願更多祈求祢的國降臨,和祢的主權實現,在新的一年中,見證祢無限的大能。奉主耶穌聖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