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7/01/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連帶處罰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4章1~3節》

這塊土地要乾旱;居民都要渴死。一切飛禽走獸,甚至水裡的魚類,都要滅絕。(何西阿書4章3節)

何西阿書4章轉換了一個語氣,以法庭中的控告為開始,原告是上主,被告則是以色列民。上主此時向法庭陳列控告書,對以色列民提出指控,以三個否定作為指控:第一是沒有誠實可言,這個國家充滿了違背誓約及撒謊的情況;其次是沒有良善,只見背誓、撒謊、凶殺、偷竊、姦淫,不斷犯罪;最後則是不承認上主,以巴力取代上主的地位。這三個控訴表明了以色列不承認上帝是救主和一切美善、福分的賞賜者;因此,當這個根本的關係破裂時,其他一切也隨之崩潰瓦解。

上主對以色列的指控都是他們對十誡的違背:凶殺 (第六誡:不可殺人 )、偷竊 (第八誡:不可偷竊 )、姦淫 (第七誡:不可姦淫 )、撒謊 (第九誡:不可作假見證 )。這些陳述顯示以色列人與上主、與鄰人的關係都失敗了;也引發關於懲罰的宣告,就像原告對被告提出賠償。然而,這個懲罰,卻有一個連帶性的關係──不只是以色列人受到懲罰,連帶地,他們所居住的環境也要受乾旱之災,連其中生長的飛禽走獸、水裡的魚類也都要滅絕。

在舊約中,不乏類似的連帶處罰:在創世記,人犯罪之後,土地也受了咒詛,人類必須辛苦耕種才能得到食物。以賽亞書24章4~5節也有類似描述:「土地貧瘠枯乾;整個世界衰敗……上帝的子民不遵守法律,違反了祂所立永遠的約,玷污他們所住的土地。」相較於何西阿書3章3節,更精確地告訴我們,當盟約被破壞時,上主的懲罰是以生態、自然環境的危機來表達,更讓我們明白人類毀約不只威脅到人類,而是全地萬物:土地、河川、大海中的受造物都將一同滅絕。而起因就在於人背叛上主,也可以說是人不認上主,以及不關心鄰居所造成。

看看我們現在所處的景況,不只常要面臨PM2.5的威脅,更因極端氣候的劇變,以致四季不分,乾旱水患交替而來。我們豈能說,這一切與我們無關嗎?豈不是因著我們貪婪、自私、自大、冷漠等態度,使我們的生存環境受影響,而使我們一步步走向滅亡的道路嗎?

上主是愛,卻不溺愛。當我們自以為是時,祂仍會控告我們,懲罰我們,以滅亡的結局威嚇我們,要我們回到正路,與祂重新建立親密的關係。


默想:

毀約除了關係到人與人、人與神之外,更影響了整個受造界。我們要小心地看重我們與上主的約。

祈禱:

主啊,祢對以色列的控告刺入我心,讓我深切反省自己與祢的關係。求祢不要使土地及萬物因我的罪連帶受罰,使我能更認識祢,並明白祢的心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