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7/01/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內鬨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6章7節~7章7節》

當國王有喜慶的時候,他們用烈酒灌醉了國王和官長,百般愚弄他們。(何西阿書7章5節)

上主眼睜睜看著祭司背離他們原本應有的職責,沒有善待以色列民,引領他們歸向上帝,反倒如同強盜般埋伏打劫、謀財害命。而在宮廷內部更是上演爭權奪利的戲碼,謀殺政變不斷發生。從主前753年到732年,發生了6次宮廷政變,造成社會的不安與混亂。

每當上主想找出可以憐憫他們的理由,卻只看到他們不斷地行惡。何西阿書7章1~2節指出:「每當我要復興以色列、醫治我子民的時候,我總看到他們的罪惡:他們欺騙,偷竊,在街上打劫;他們沒想到我會記住這一切惡行;他們惡貫滿盈,罪行都暴露在我眼前。」上主不斷地為以色列民的行惡而嘆息,因為上自國王,下至人民,大家都喜歡欺騙。人民欺騙國王、官長,甚至在喜慶時,用烈酒將他們灌醉、愚弄他們,藉此奪權。

第4節,先知何西阿以烤麵包來形容宮廷中的內鬥。以火爐烤餅或烤麵包之前,必須先燒燃料,把爐內燒到火熱,然後把麵團貼在爐的內壁,再把爐加蓋,利用爐內熱力把麵團烤熟。大型烤爐尤其需要控制適當火候,才能使爐火燒紅卻不會燒黑爐壁,因此需要有人隨時看守著。而那些叛逆不忠的人,就像守候在火爐旁,等待麵團發起來的麵包師傅,他們靜靜守候,想等到火爐達到適當溫度,才將麵團送進去烤,以為自己能掌控火勢,事實上卻是引火上身。

以色列民因為想得到更多財富,因此,他們愛慕那增加生產力的巴力神和亞舍拉女神,他們學了拜這些神明的方式,更學到不擇手段地鬥爭與搶奪,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謀害國王、篡奪王位。從統治者到人民,大家心裡想的就是權力,以為只要有了權力就擁有一切,想怎樣都好辦。他們相信,有權力就能擁有想要的東西,卻沒想到還有上主的審判──祂才是生命真正的主宰。當他們圖謀各種私利時,其實上主正在鑒察他們的內心。當人民也為了奪取利益,不惜參與謀害官員的惡行時,上主正看著他們因欺騙、偷竊、打劫等內鬨的狀況,使國家一步步走向滅亡。


默想:

沒有誠實,就沒有互信。在教會中,我是否看見有人為了圖謀私利而欺騙,或想盡辦法陷害他人下台?倘若如此,就當為那人禱告,也要對他提出警告,如同何西阿警告以色列人一樣。因為,上主是鑒察人心的神,祂期待人保有誠實的心,彼此相愛。

祈禱:

主啊,今日我們面對許多的欺騙、搶奪,不論是在社會上,或在教會內,都求主鑒察,消弭這些欺騙、搶奪,使我們能重新回到真誠相待、相互信任的日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