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7/01/2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7年 第 1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給夢想一雙翅膀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9章1~4節

1他們被趕逐到恐怖的黑暗中。他們再也找不到逃脫患難的出路。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兩支族所居住的地方曾被藐視;但是在將來,這地區,就是從地中海向東伸展到約旦河東岸,包括異族居住的加利利,都要獲得光榮。2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3上主啊,你賜給他們極大的喜樂;你增加了他們的歡愉。他們的喜樂正像人在收割農作物,正像人在分享戰利品。4因為你已經粉碎了他們的枷鎖,扭斷了抽打他們的鞭子,折斷了壓迫者的棍子,正像你從前粉碎米甸的軍隊一樣。

◆無限循環的痛苦

還記得大二暑假時,我的姊姊在上班途中,正好遇到道路鋪設柏油工程,她來不及繞道避開,於是連人帶車失控地摔到滾燙的柏油地,四肢被燙傷,緊急送往醫院急救。在燙傷後的每分每秒,姊姊進入無限循環的疼痛中:清創、換藥、再清創、再換藥……痛到直發抖、哭不停,好不容易傷口漸漸癒合,卻發現傷口內發炎長膿,於是要一再重複清創、換藥,承受週而復始的治療與無止盡的疼痛,直到傷癒出院。

出院回到家,卻沒被提醒要穿壓力衣抑制疤痕增生,讓姊姊看到新生皮膚不規則地從四肢長出來,雖然燙傷後的疼痛已漸除,但她花了好久才克服心理的障礙,接納這些像變形蟲的傷疤。後來姊姊說,燒燙傷後要承受一次又一次無限循環的痛,在這過程中,她常常沮喪、哭泣,覺得自己的未來完蛋了!可是她挺過來了,因為媽媽一直陪在身邊照顧她、鼓勵她;因為媽媽的幫助,讓她慢慢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會好起來、一定可以忍受痛苦。在媽媽的開導中,姊姊也漸漸接受身上的疤痕,重新展開傷癒後的生活。

讀到以賽亞書9章1~4節這段先知對以色列的預言,為何讓我想到姊姊的故事呢?因為「他們被趕逐到恐怖的黑暗中。他們再也找不到逃脫患難的出路。」(1節)姊姊在發生意外後,就像在戰爭中到處流浪、經歷艱難的以色列人,眼裡的世界只有患難與黑暗,心裡只剩痛苦與絕望。

◆從絕望到心存盼望

西布倫跟拿弗他利這兩個支族居住的地方,位在以色列北部。公元前733年,亞述國攻打以色列,這兩個地區首當其衝被攻下,受害最嚴重。那地的以色列人被壓迫者的鞭子抽打,他們如同被鎖鍊綑綁住,每天辛苦地活著,前途毫無希望。先知以賽亞知道人民的處境,叮嚀他們:「你們必須遵守上主的教誨,持守祂的法律。上主在祂子民面前把自己隱藏起來,但是我們仍然信靠祂,把我的希望寄託於祂。」(8章16~17節)他還說:「在將來,你們要看見大光、得著極大的喜樂;你們的枷鎖將被粉碎,壓迫你們身上的棍子會被折斷。因為有一位嬰兒將為我們而生,他是和平的君王,他要以公平正義來統治我們。上主必成就這一切。」(9章2~7節)

以賽亞在如此艱難的時刻,出來成為以色列人與上主之間的重要媒介,藉著這番話鼓勵身陷困苦的以色列人,引導他們要持守信仰、信靠上主,上主必會拯救他們。因為以賽亞的關係,一些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改變態度,決定好好倚靠上主,並心存盼望,等待上主拯救。

◆困境中的重要他者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不少人在此時此刻正忙著大掃除、除舊布新。在迎新送舊之際,許多人也趁此揮別過去的一切不如意,立志新的一年能旗開得勝!不過在現實生活中,有更多在病痛、憂鬱、負債中的人,他們就像當初被燙傷的姊姊、或在黑暗中的以色列人一樣,天天都活在痛苦與絕望中。他們對新的一年毫無喜悅、盼望,更不用說要為自己立下新年新希望!

然而,這些身心受困的朋友,難道對未來真的沒有懷抱一絲盼望或夢想嗎?我相信,他們心裡還是有小小夢想,只是太痛苦的生活,早已毫不留情地熄滅他們的夢想火花。無論是我姊姊或受苦的以色列人,他們也都曾對自己或未來感到灰心失望,覺得過不了生命的難關。但在極度困苦時,媽媽成為姊姊在困境中的重要他者,陪她一起走過傷痛、邁向復原。先知以賽亞也成為當時受苦以色列人的重要他者,在人民找不到脫離患難的出口時,以賽亞的一席話,讓受困的人民重回上主的面前,尋求祂的救贖。

◆給夢想一雙翅膀

讚美之泉有一首詩歌叫〈給夢想一雙翅膀〉,歌詞這麼說:「我相信愛能改變世界,愛能讓世界微笑起來,你我的付出就像隧道盡頭的陽光,畫出無限的希望。給夢想一雙翅膀,用神的愛來澆灌,讓你我來搭梁;給夢想一雙翅膀,勾勒出愛的線條,盡情付出,看見滿足的微笑。」困境中的重要他者,就是給夢想一雙翅膀的人。而你與我,就是那位重要他者,成為人與上主之間的媒介,把身陷黑暗的朋友跟拯救者──上主連接起來,使這些活得不如意的人,被上主的愛觸摸,得著喜樂的生命,一圓自己的夢想。

希伯來書13章1~3節說:「你們要常有手足相愛之情。要接待異鄉人到你們家裡。曾經有人這樣做,竟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要記得那些坐牢的人,好像你們也跟他們一起坐牢。要記得那些在患難中的人,好像你們也在患難中一樣。」快過年了,闔家圍爐的時刻也將到。趁著空檔,想想我們身旁有哪些親友現在過得不是很好,打個電話邀請他們來家裡一起享用團圓飯吧!還有,台灣各地仍有許多社福機構、育幼院、老人之家,以及許多每逢佳節倍思親、卻孑然一身的出外人,趁著春節假期中,全家不妨來個另類走春,帶個小禮物去拜訪他們!盼望上帝藉著我們願意成為給夢想一雙翅膀的人,使更多人走出生命困境,重拾喜樂的笑臉。

討論題綱:

1.過去一年中,有哪些時候讓你感到很沮喪、低潮?

2.誰曾經拉你一把,成為你生命中的重要他者?他如何陪伴你、幫助你?

3.我們如何對別人的痛苦感同身受,不帶壓力地成為給夢想一雙翅膀的人? 

代禱事項:

1.為身旁正在身心受苦的親友禱告,求上主藉著我們的關心與禱告,讓這些朋友能轉憂為喜,重拾希望。

2.求上主讓我們成為一位給夢想一雙翅膀的人,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給予人幫助。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讓我們在過去一年中,雖然經過風風雨雨,卻仍平安、順遂。新的一年,也求祢繼續賜福,更幫助我們,願意成為給夢想一雙翅膀的人,讓更多人因我們得著祝福與喜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打個電話邀請現在狀況不是很好的親友來家裡,一起圍爐吃飯吧!

2.春節假期中,安排全家另類走春,帶個小禮物去拜訪住家附近的社福機構、育幼院、老人之家!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