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7/01/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傲慢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5章1~7節》

以色列人的傲慢成為自己的罪證。他們的罪惡使他們跌倒;猶大人也跟著他們跌倒。(何西阿書5章5節)

何西阿書第5章一開始,就出現三次「要聽」(留意),分別針對三個對象提出警告:首先是祭司,其工作職責是幫助人民敬拜上帝,因此應比一般人更清楚信仰的態度。但實際上,祭司一方面獻祭給上主,另一方面卻引領人民拜偶像巴力,已經玷汙了上主的祭壇。第二個對象是以色列人,他們本是上主所揀選的民族,卻違背了與上主所立的約,轉而拜其他神明,並且行敗壞的事。第三個對象是皇親國戚,這裡是指當時的權貴者,他們對整個國家的興衰、社會的安定、生活的習俗有絕對影響力,但是他們卻搶劫、剝削人民的財產,使自己過奢侈的生活。何西阿針對這三種人傳達上主的話,指出他們將因歪曲司法公正而受嚴厲的懲罰。

上主說,以色列人的傲慢已經成為自己的罪證。這傲慢的態度與他們轉向拜巴力神明有關,當他們跟著迦南人敬拜巴力後,很可能得到一段時間的豐收,因此他們更加認定是因為拜巴力神明所帶來的。他們把那位引領他們離開埃及與曠野的上主擺在一邊,認為祂可以休息了,因為現在重要的是掌管土地作物的神。當他們獲得豐富的收入後,生活也富裕起來;生活過得好,也就更加驕傲起來,而開始認為:「沒有耶和華上帝,我們也可以過得很好,因為我們現在的物產豐富,樣樣都足夠了。那個領我們出埃及的上帝已經離我們太遠了,我們已經不需要祂了。」

這似乎印證了:人一旦擁有財富,就越會作怪。原本獲得財富,應該感謝上主,因一切財富乃是上主所賜,如申命記第8章所言:「你們會吃得飽,且要感謝上主──你們的上帝,因為祂把富饒的土地賜給你們。你們要小心,不可忘記上主──你們的上帝……當你們的牛羊、金銀,和其他財物都增多的時候,要小心,不可驕傲而忘記了上主──你們的上帝……不要以為你們是靠自己的雙手和力量致富的……」然而,人們很容易因為所得到的財富而忘記上主,當財物增多時,很快就驕傲起來,以為是靠自己努力所致。甚至更進一步把財富當作神明,以為靠財富能帶來更高的權力地位;這樣的財富只會帶來傲慢,也使人越遠離上主。


默想:

傲慢的心是敗壞的開始,當我們以為自己能多擁有、多得著,甚至多奉獻是一種榮耀時,可能已經落入受審的行列了。

祈禱:

主啊,祢從來不要求我們奉獻越多越好,就像祢從來不多給我們,而是照我們的需要給予足夠的一切,求祢讓我們能常存感恩、謙卑的心領受祢的賞賜,而非驕傲地以為自己有多得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