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7/01/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能保護我們?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4章1~3節》

亞述人不能救我們;戰馬也不能保護我們。我們再也不向偶像說:「你是我們的上帝。」上主啊,我們知道,祢你向孤兒施仁慈。(何西阿書14章3節)

何西阿與阿摩司、約拿都是同時期的先知,阿摩司在南國猶大警告上主選民即將受罰,而約拿是到外邦宣告毀滅審判,何西阿則是在北國以色列苦口婆心勸告接受上主的救恩。結果,不太順服的約拿,詫異地看見亞述人立即悔改;但最徹底順服的何西阿和阿摩司,卻始終等不到上主的百姓回頭。舊約的幾卷先知書緊緊相連,在歷史教訓中見證上主選民悖逆受罰,而救恩就這樣臨到外邦人身上;但等到外邦人得救的日子滿足時,上主將重施恩惠給那曾做淫婦的雅各家,將其再次娶回。這就是先知何西阿一生所要帶出最重要的信息。

有一天,有個女孩放學回家對媽媽說:「今天我們學校有人跌倒了!」媽媽驚訝地問:「然後呢?」女孩說:「大家都在嘲笑那個跌倒的人,可是只有我沒有!」媽媽讚賞女兒說:「哇!乖女兒,妳真是棒耶!那是誰跌倒了呢?」女孩說:「那個跌倒的人就是我。」

先知何西阿說:「你們的罪使你們跌倒了。」跌倒原文意思是「絆倒」,以色列人之所以絆倒,是因為他們的罪孽成為無法閃躲的絆腳石。換言之,他們因跌倒被嘲笑、輕視,實在怪不了別人,因為是他們自己把絆腳石堆到腳前,跌跤只是遲早的事。以色列人卻心存僥倖,以為只要小心翼翼跨過,只要注意腳步,就不會被絆倒了。他們期待亞述帝國來拯救,寄望戰馬能保護,祈禱偶像會趕來保佑……;他們不選擇遷走這些絆腳石,卻選擇讓這絆腳石愈堆愈高,最終不難預料會因自己的罪孽摔得遍體鱗傷。

故事中跌倒的女兒,她雖然跌倒又受辱,但她卻能得到媽媽的稱讚,這何嘗不是一種智慧?以色列人卻在跌跌撞撞中,一再地遠離唯一能夠幫助他們的上主,一再奢望會有其他的管道得救,結果讓自身的情況雪上加霜,火上加油,最終使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悲劇中。

先知何西阿千辛萬苦傳達出上主的警告,以色列人卻當作耳邊風,不相信上主的話;如果他們早知道亡國的命運,或許他們就能趕緊踩煞車,趁早離棄偶像,重新回到上主的面前,相信這才是正確又有智慧選擇。


默想:

國家軍備給人的保護比較可靠,還是上主給人的保護比較可靠?

祈禱:

亙古屏障、堅固磐石的上主,祢是我們的高台,也是我們的避難所。我們需要祢的看顧,我們的國家也需要祢的拯救;懇求祢帶領我們國家走在合祢心意的道路上,在未來的日子中不偏離祢的道,也不廢棄祢的教訓,使我們謙卑與祢同行。懇切禱告奉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