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7/01/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生命充滿感恩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1章1~7節》

上主說:「以色列還是幼童的時候,我已經愛他;我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從埃及帶出來……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抱起他們,像抱嬰孩偎貼在面頰上;我俯下身子,餵養他們。」(何西阿書11章1、4節)

小時候,每到暑假總喜愛跟著母親穿梭在山林間採野菜、採竹筍、撿蝸牛,或拾枯木回家。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母親帶我和弟弟進入深山採竹筍時,遇到狂風暴雨,其過程實在驚險恐怖。那是個晴朗的午後,我們踩著輕鬆愉快步伐,一路上山有說有笑,母親不時提醒兩個調皮的男孩要小心注意周邊可能有毒蛇,並沿路介紹途中看到的植物名稱與用途,就像在森林進行校外教學。到了竹林區,便開始專注找尋冒出頭的竹筍。每當發現筍子,我們即如獲至寶似地向母親「報戰功」,我和弟弟的歡呼及母親的讚賞,彷彿在深幽清靜的森林奏出一首優美的交響曲。

大約過了兩小時的快樂時光,天色突然變得陰暗詭譎,濃厚的雲霧快速地瀰漫在我們之間。母親意識到這樣的天氣變化必須有所行動,很快地叫我們收拾裝備,以最快速度從原路回家,以策安全。結果,我們還來不及移動,旋即刮起大風、下起大雨,並有閃電與雷聲交雜著落在附近。不一會兒,原本溪水清淺的山溝已注滿湍急的濁流,阻擋了我們回家的路。然而,母親卻不慌不忙地要我們緊緊跟在她後頭,在荒野中避開洪水道,用熟練又有力的雙手開闢出可以穿越的小徑,直到安全的地方,然後把我們安頓好,等候一切恢復平靜。

那次的經歷,讓我深深感受到母親的偉大,也親身經歷那位賜給我母親智慧、勇氣、力量,以及在平靜中賜給我們喜樂,也在危險中引導、保守、眷顧、擁抱我們脫離險境的上主;就是那位對以色列民說:「以色列還是幼童的時候,我已經愛他;我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從埃及帶出來」(11章1節)又說:「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抱起他們,像抱嬰孩偎貼在面頰上;我俯下身子,餵養他們。 」(4節)的那位上主。

但遺憾的是,以色列民卻不知感謝上主,也不承認祂的養育之恩;更甚者,他們還叛離上主,轉向巴力獻祭,向偶像燒香。他們如此自作聰明,將使戰火彌漫他們的城市,破壞他們的城門,人民的生命陷於絕境,並因加在其脖子上無人能解的軛而哀號哭泣。唯有時時數算上主的恩典,向上主獻上感恩的祭,順服祂、跟隨祂,才是一條既安穩又充滿祝福的人生道路。


默想:

我如何數算上主的恩惠?我又如何表示對上主的感恩呢?

祈禱:

我如何數算上主的恩惠?我又如何表示對上主的感恩呢?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