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7/01/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的誓約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3章1~5節》

我叫她不要再當妓女,要安分守己,跟我住在一起;但是這段時間我不跟她同房。(何西阿書3章3節)

上主重新將以色列人娶回,同時宣告祂必垂聽以色列人的祈禱,並使土地生產五榖、葡萄、橄欖,使他們知道唯有創造萬物的主,才是一切賞賜的源頭。這也是重新恢復關係後的結果。

當這婚姻關係重新恢復,需要新的立約和新的開始。「你當多日為我獨居,不可行淫……我向你也必這樣。」(何西阿書3章3節,和合本)可見接納妻子歸回並非隨意的;愛不是縱容,過去妻子曾叛離放蕩,如今需要時間察驗,性關係也需重新立約。雙方需要對彼此有新的開始,即潔淨自己,尊重彼此,並有一段時間抑制性的關係。這是個新誓約的開始,若彼此都能遵守,那麼將有充滿愛的新關係。

這新誓約、新關係的建立,代表以色列子民願意回心轉意歸向上主;他們要做出應有的行為規範,就是不再祭祀其他神明,除去一切祭祀的石柱、偶像和占卜的神牌。當以色列子民如此行,上主就要恢復與他們的關係。當他們有敬虔的聖潔生活,有上主同在,他們將可生活在一個沒有君王的有秩序社會,因為上主就是他們生命的主,是他們社會的王。

經過了嚴格考驗,以色列子民重新成為上主喜愛的子民,因為他們知道要回頭尋求上主,敬畏上主,深切體驗祂有永不變的愛,祂深深愛著人類。

先知何西阿告訴以色列民,上主明知道他們背棄祂,卻還是深愛他們,要帶領他們回到過去曾走過的曠野,使他們回想與祂立下「山盟海誓」的日子。現在祂還要加倍愛他們,希望他們能回心轉意,不要見一個愛一個似地到處拜偶像。上主要以仁義公平、慈悲不變的愛對待他們,祂要持守與以色列祖先所立的約,承認以色列人民就是祂的子民,祂要作他們的上主。

上主不會因為我們犯了錯,就拒絕我們成為祂的子民;上主也不會因為我們一再背棄祂,就永遠不理我們。只要我們願意回頭,祂愛我們,如同親密的婚姻關係,在重要的立約下,祂必信守誓約,愛我們,就愛到底。而我們若重視這個親密的關係,也當信守約定。


默想:

上主是有豐富恩典、慈悲的上主。祂不記念我們的惡,也不永遠拒絕我們,只要我們願意回到祂身邊,即使再高的代價,祂都願意付出。祂甚至已經讓獨生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人類的罪死了。

祈禱:

主啊,我曾虧欠祢的愛,離開祢去愛慕其他事物;但祢仍以耶穌基督的愛重價贖回我,使我能繼續在祢的愛中生活,謝謝祢如此愛我,我願持守與祢所立的約,直到生命終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