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7/01/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傾聽順服上主的話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2章7~14節》

我向先知說話,使他們看見許多異象,又藉著他們警告我的子民。(何西阿書12章10節)

何西阿講述上主眷顧以色列的歷史,指其先祖雅各為了鍾愛的妻不惜用十幾年替人牧羊。當以色列民在埃及受壓迫、被奴役,上主差摩西帶領人民到祂應許之地。在出埃及的曠野途中,上主百般照顧以色列民,供應日用飲食,又以雲柱、火柱引導保護,直到進入迦南。然而,當他們在迦南地過安逸的生活後,就仿效當地風俗,各層面都受影響;他們不僅學迦南人的狡詐經商模式,還對此感到自滿。上主說:「以色列人像迦南的商人一樣不誠實;他們慣用兩樣的天平欺詐顧客。他們說:『我們有錢,我們發了財;沒有人敢指控我們發橫財。』」(何西阿書12章7~8節)在信仰上,他們則學迦南人拜偶像,所立的祭壇多到滿山遍野,上主指責說:「他們在吉甲向公牛像獻祭;他們的祭壇要變成荒野中的石堆。」(11節)

以色列民不知感恩,不知敬畏上主,又不知順服祂的引領,把上主過去帶領他們出埃及的救恩,以及在迦南地賜予的恩福忘得一乾二淨。他們既忘恩負義又變本加厲地作惡行亂,背離上主去拜偶像巴力;但是,上主仍給他們悔改的機會,在不同年代差派無數使者來規勸、警告、督責、引導他們回歸向祂。可惜,以色列民似乎「有聽沒有到」,對上主的話充耳不聞,故意叛離。上主說:「我向先知說話,使他們看見許多異象,又藉著他們警告我的子民。可是基列仍然充滿罪惡和偶像。」(10~11節a)

以色列民養成頑固、剛硬、自負的性格,因此,上主鄭重宣告:未來以色列民必再經歷如昔日在曠野不敬畏順服上主的漂流苦痛經歷;必看見那些拜偶像的人都要死亡,所有祭壇要變成荒野中的石堆;他們激怒又藐視上主的行為,要付出血債,遭受重懲,因為「以色列人激怒了上帝;他們的血債要歸他們身上。他們藐視主,所以祂要重重地懲罰他們。」(14節)

人的一生,在食衣住行育樂享受各樣福分,都是上主的恩典。因此,人應該懂得飲水思源、知福惜福,向那位施恩賜福的上主表達敬畏和感謝。基督徒受揀選成為上帝子民,更應傾聽、領受上主透過祂的僕人宣講的信息,以仁愛、信實、公義行事為人,以謙卑、順服、敬畏回應上主的愛與救恩。


默想:

每天的生活,我是以什麼樣的心態與人互動,以什麼樣的態度行事,以什麼樣的心靈思維與上主親近?

祈禱:

無所不知的上主,在祢面前我沒有什麼可隱藏的,祢盡都知曉,我沒有什麼可驕傲的,因為我的一切都是祢賜予的,謝謝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