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7/01/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雞」不可失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4章9節》

願聰明智慧的人都明白這本書的記載;願他們銘記在心。上主的道路是正直的;義人遵循這道路,罪人卻因輕視這道路而跌倒。(何西阿書14章9節)

新年恭喜!敬祝各位兄姊「上主神蹟傳千秋,高舉基督到萬世」。在清晨雞啼中,新的一年已開始,我們是否願意把握機會,用信心來跨入上主要帶領我們拓展的新境界?聖經中有許多人物,他們之所以偉大,不是他們自身成就有多高,而是因為他們把握機會,使生命變得不再一樣。

馬太印證何西阿書11章1節的預言:「這事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說的話:『我從埃及把我的兒子召出來。』」(馬太福音2章15節)保羅引用何西阿書13章14節作為復活論據:「死亡啊!你的勝利在哪裡?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裡?」(哥林多前書15章55節)為了傳福音,保羅借重何西阿書1章10節和2章23節所述:「這就是他在《何西阿書》上所說: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他們為『我的子民』;本來我所不愛的邦國,我要稱它為『我所愛的』。在哪地方我曾經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也在那地方他們要被稱為:『永生上帝的兒女!』」(羅馬書9章25~26節)

事實上,彼得也曾引用同一經文證明基督徒是上主兒女的身分:「從前你們不是上帝的子民,現在是祂的子民;從前沒有得到上帝的憐憫,現在已經得到祂的憐憫。」(彼得前書2章10節)不僅如此,耶穌向耶路撒冷宣布審判時也引用何西阿書10章8節的情境:「那時候,人要對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吧!』要對小山說:『遮蓋我們吧!』」(路加福音23章30節)約翰在拔摩島上也記得同一段經文︰「他們向山嶺和巖石呼喊:「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好躲避坐在寶座上那位的臉和羔羊的義怒!」(啟示錄6章16節)何西阿先知的信息,好像一聲雞鳴,喚醒數百年沉睡的心靈。

何西阿之名意思為:耶和華救恩。在他娶了不貞的妻子,和養育5個兒女的過程中,何西阿書和士師記一樣,有7次的循環顯出上主的子民墮落與上主拯救之路。但救恩不是強迫人人中獎,而是取自各人的選擇和決定。他們有兩條路可走──繼續背道,收穫那不可避免的惡果;或一心求助上主,獲得拯救。讀完整卷何西阿書,我們同樣要把握機會,不只是讀過明白就好,更要銘記在心:一生遵循走在上主的路,這才是聰明有智慧的人!


默想:

若眾聖徒從何西阿先知的話得到各種亮光,那麼我從何西阿書中學習到了什麼功課,使我的生命不再一樣?

祈禱:

除舊布新的上主,感謝祢藉著基督,使從前不是祢子民的我們,現在成為祢的子民;從前沒有得到祢的憐憫,現在已經得到。在新的一年中,幫助我把握機會,使祢的話大大充滿在每一天的日子當中。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