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7/01/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認親的日子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章10節~2章1節》

現在上帝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但有一天,祂要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上帝的兒女。」(何西阿書1章10節)

上一段經文記載,上主說不願再作以色列的上帝,但今日的經文,上主卻隨即改變心意,要再次接納他們作祂的兒女。就像把棄養的孩子,再次認養回來一般。這認親的日子將要來臨,那時候,原本被離棄的孩子,要再一次恢復地位,重新被父親所接納。因此,在何西阿書2章1節可看到一個歡樂情景,就是人們彼此說:「你們是上帝的子民,你們是上帝所寵愛的。」

我們不知道從1章9節以色列被上帝離棄的日子,到1章10節上主再次將他們認養回來,到底經過多少年日,但我們卻可以從這些經文的記述中,看到再次回到上主家裡的喜樂。這段經文可說是與我們前一日所讀的經文有強烈的對比,同時,經文的中心也從夫妻間的關係轉化成親子的關係。主要關注的是,以色列子民要再次回復上帝兒女的關係──從原本與上帝斷絕的關係,回復為上主所寵愛的子民,彼此成為兄弟姊妹。

這裡,再次提及「耶斯列」,說到「耶斯列的日子」要成為大日子。耶斯列除了是何西阿長子的名字,也是以色列的大城。1章4節說到,耶斯列是耶戶王朝結束的地方,11節則再次提及,這原本被滅亡之地,要因上主的栽種、成長、聚集而再次生命繁榮。這意謂以色列子民跟上主的關係要轉變,從被上主離棄的景況,進入上主慈愛的應許,因為上主再次承認他們是祂兒女的身分,那一日,就是恢復以色列長子身分的大日子。

失去上主兒女身分的以色列,原本不再蒙上主疼惜、憐憫,就如詩篇42篇9~10節所表達的痛苦:「我對保護我的上帝說:『祢為什麼忘了我?我為什麼得遭受仇敵的迫害?……他們不斷地問我:你的上帝在哪裡?』」然而,當上主再次恢復與他們的關係時,就如回到上主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我要堅守我與你和你世世代代子孫立的約;這是永遠的約。我要作你和你子子孫孫的上帝。我要把你現在寄居的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這迦南地要成為你子孫永遠的產業;我也要作他們的上帝。」(創世記17章7~8節)這關乎兒女身分的恢復,代表一個身分地位的改變,也代表著能夠重回上主的應許,回復受憐惜疼愛的關係。


默想:

我若是上主所寵愛疼惜的兒女,我會如何回應這個關係?是理所當然地接受,或願自己所行更合乎上主的喜悅?

祈禱:

天父上帝,我的生命是通過耶穌基督的寶血所贖回的,因這恩典使我得以成為祢的兒女,是祢所愛的兒女。我不願自己失去這美好的身分,求祢使我時常思想祢的恩典,持守與祢美好的關係,使我終身蒙祢所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