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7/01/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背叛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7章8~16節》

是我養育他們,是我使他們強壯的,他們卻陰謀背叛我。(何西阿書7章15節)

南北兩國陷入戰爭,以色列除了自己的內鬥,同時面對南國猶大的攻擊,還有周圍的亞述與埃及環伺。以色列人看似很勇敢地殺王奪權,內心卻充滿恐懼,因著這種不不安全感,他們積極向其他國家尋求幫助。他們向埃及求援,又向亞述求助,卻落得雙頭空,好像半生不熟的麵包一樣。

先知何西阿指出當時以色列執政者的問題,就是以為尋求大國便能使國家得到庇護,免於滅亡。事實上,若無利益可圖,沒有一個國家會平白無故去幫助別的國家;想從他處得到庇護,簡直就是自投羅網、自尋死路。然而,以色列民卻傲慢地相信:倚靠自己的謀略,必能求得幫助。因此,上主要使他們的籌畫化為烏有。

上主還愛以色列,想拯救他們,以色列民卻背叛祂、離棄祂,眼中只有那位他們以為賞賜迦南美地豐收的巴力神。他們甚至以拜巴力的方式──砍傷自己,向上主祈求;迦南人認為,只要有血流在土地上,管理土地的巴力神就會喜歡。其實,類似這樣的祭拜方式,在台灣民間宗教廟會活動也屢見不鮮,例如乩童拿著刺球或刀劍往自己身上或打或刺的景象,對我們而言並不陌生。然而,當以色列民當初離開埃及進入曠野時,摩西法律就很清楚表明,禁止他們在敬拜上主時割傷自己的身體。但此刻,以色列人已背離上主的律法,以為巴力神所喜悅的方式,上主也會接受。

實際上,這些不僅不是上主所喜悅,甚至是祂所憎恨的;因此,上主宣告他們將要遭禍,將被毀滅,因為他們離棄了上主,與上主撕裂關係,他們的心中沒有上主,就如同與上主離婚,不再與祂保有「夫妻」關係。他們不僅愛慕巴力神,還轉向埃及與亞述等大國尋求幫助,完全忽視上主的存在。因此,上主要他們自己面對接下來的景況,他們將要成為埃及人的笑柄。

上主繼續睜眼看著他們,看這群原本應該與祂親近相愛的以色列民離祂而去,看著他們錯誤地迷戀他神,卻忘了上主如何愛他們、賞賜豐富的產業給他們。上主只能嘆息,決定不再寬容,睜眼看著他們走向滅亡。


默想:

背叛似乎很容易,當我的眼只專注在華麗世界時,很容易就忘記那曾為我受苦的基督;當我只渴望成功、獲得名聲地位,很容易就忘記耶穌基督說過的話──要作眾人的僕人。

祈禱:

主啊,求祢使我能時常專注愛祢,清楚知道祢所喜悅的是真誠的心,而非華麗的敬拜,使我不至於用錯誤的方式來服事祢,不讓自己被傲慢勝過,反倒能時刻謙卑歸向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