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1/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混亂的世代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6章8~20節》

這是因為心利犯罪,得罪上主的結果。他像耶羅波安一樣不但自己犯罪,又使以色列人犯罪,激怒了上主。(列王紀上16章19節)

北國的歷史非常混亂,王朝一個接一個,亂臣賊子,國王糜爛,這就是北國以色列的寫照。當巴沙的兒子以拉作王第二年,有一天他在臣僕的家中喝到爛醉,掌管戰車的大臣心利就殺了他,奪得王位。這樣的國王,難怪會有如此的部下,因為國王不理朝政,部下也就看輕。而心利一奪得王位,就學起前朝國王巴沙對付耶羅波安家族的手段,殺滅他們的家族,一個都不剩。然而,心利雖然在短短的時間內消滅掉前朝的勢力,但人算不如天算,在前線作戰的人民擁護元帥暗利當王,因此暗利便率領大軍攻打心利,最後心利見大勢已去,便焚燒宮殿而亡。短短7日,以色列歷史中在位最短的國王,就這樣結束他的一生。

心利的一生就像聖經所寫的評語一樣:「這是因為心利犯罪,得罪上主的結果。他像耶羅波安一樣不但自己犯罪,又使以色列人犯罪,激怒了上主。」心利雖然只有坐上王位短短7日,但他仍選擇得罪上主之路,最後走上自焚而亡之路。心利悲慘的人生,讓我們看見不行上主之道的下場。

從亡國分裂至今(計算到心利自焚,暗利當王)才短短不到50年,北國以色列就經歷4個朝代、6個國王。看見北國以色列這般的歷史就讓我們不勝唏噓,為什麼上帝的子民會搞到這樣的地步?北國也是雅各的子孫,10個支派雖然與南國分裂,但他們過去仍是大衛王跟所羅門王統治下的子民啊!如今他們的政治就好比兒戲,亂臣篡位,其他將領又趁機興兵攻打,使國家極度不穩定,這跟當初他們向上帝求君王相對照,是多麼諷刺的事!人們以為設立君王就能使國家安定,如今他們的國家卻因著國王更加不安。

僅在位7日的國王,讓我們看見人心如果不轉向上主,求上主憐憫,再混亂的事都有可能發生,最後遭殃的都會是人民,因為國家動盪不安,人民的生活就沒保障。

如今我們面對的是一個黑暗時代,卻不代表光明的世代就將來臨,假如接下來的國家領袖所行的仍是遠離上主之道,國家與人民也將繼續受害。列王紀的作者一再告訴我們的就是,唯有回到上主面前,行上主之道,才是國家太平、人民安康之道。



默想:

看見以色列歷史的混亂,讓我們想想,在今日同樣價值觀混亂的時代,我們如何緊緊抓住信仰成為我們的生活核心?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帶領我們在這混亂的世代中仍尊祢為聖,讓我們的生活仍遵行祢的旨意。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