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1/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國家分裂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2章1~24節》

他們說:「如果你想好好為人民服務,答覆他們時說些好話,他們就會永遠服事你。」(列王紀上12章7節)

所羅門王駕崩後,其兒子羅波安在耶路撒冷登基作猶大王,又上示劍尋求以色列北方支族支持。所有能代表以色列支族的以色列人都在場,耶羅波安也在其中。對即將登上王位的君王,北方支族的人民去見羅波安,希望減輕所羅門王在位時,他們所背負的重擔,請求羅波安減免稅收、苦工及兵役,使生活過得去。

羅波安允諾三天後答覆。他先徵詢作過所羅門王顧問的元老意見;元老建議採懷柔政策,以好言答覆,好好為人民服務,他們就會永遠歸順。羅波安卻另外徵詢跟他一起長大的年輕顧問。年輕人的建議是繼續採用高壓手段,語帶威脅地說:「我的小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呢!我父親給你們重擔,我要給你們更重的擔;他用鞭子打你們,我要用刺棒擊打你們!」王無視人民苦難,不理會人民的要求,採用年輕人的建議,對人民說凶狠的話。以色列人民積壓已久的怒火於焉爆發,他們高喊:「大衛跟我們有什麼關係?耶西的兒子對我們毫無益處!以色列人哪,我們回老家吧!讓大衛家看顧自己吧!」於是,以色列人民反叛回家去;羅波安只侷限猶大地區當王。

誤判情勢的羅波安王派勞工總管亞多蘭到以色列人那裡去,被憤怒的以色列人用石頭打死。這時羅波安才知情勢不對,慌忙坐上馬車,逃回耶路撒冷。從此,以色列北國的人民自成一個王朝。

雖然導致國家分裂的遠因,是人民對所羅門王執政時,長期累積下來苛政的反撲,最後導火線則是繼任的王羅波安不智的言語所造成;但聖經的作者卻將之詮釋為要實現上主的旨意及藉著先知亞希雅所預言的審判。

以色列北方10支族的人民勇於說出心聲、發出怒吼,拒絕繼續忍受高壓威權統治。若羅波安能和顏悅色虛心傾聽人民要求,相信局勢不會演變至如此。不智的言語,造成了國家分裂,終不能挽回。回頭來看台灣,近8年來,台灣多數人民賦予執政者完全的執政,期盼政治更清明,經濟更富庶;然而,不論從數據或人民實際經驗,人民體驗到的卻是無能、無感且不負責的政府團隊。台灣國家主權不斷流失,國際社會支持度大幅下降、國債快速累積債留子孫、經濟停滯、勞工薪資倒退……。再過幾日,台灣就要選舉總統和國會議員了,請慎重投下手中選票,選出勤政愛民的執政團隊!



默想:

敏感於社會現狀、聽見人民心聲、參與人民苦難者,必得民心支持。

祈禱:

歷史的主宰啊!台灣即將舉行重大選舉,關係未來4年的執政者和國會議員。請祢掌權在每個公民的心,以實際的投票行動成就祢的旨意,使公義民主運行在台灣各角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