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1/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面對真神的態度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8章1~46節》

求祢答應我!上主啊,答應我,好使這人民知道祢──上主是上帝,使他們回心轉意。(列王紀上18章37節)

因著以利亞向亞哈王預言旱災,導致北國以色列遭受無水之苦,所以連人民的生活也隨之遭殃。亞哈王為此派人到處找以利亞,結果先知被亞哈的臣僕俄巴底找著,最後以利亞答應俄巴底去見亞哈王。沒想到,亞哈王見到以利亞第一句話竟是:「你這個使以色列遭殃的人!」以利亞果真是神的僕人,不把當今國王放在眼裡,馬上回答:「我不是使以色列遭殃的人;你和你父家才是!你不聽從上主的命令,去隨從巴力。」

兩人彼此間的對話讓我們看見,亞哈王把自己得罪上主的結果都推給他人,他不反省自己得罪上主才使以色列蒙受災害,反而以為這一切都是以利亞烏鴉嘴造成的。亞哈王的反應讓我們想起,有些人真是得罪神還不知道悔過,以為一切都是他人的錯,都是他人造成的。在教會裡,也不乏這樣的人,總把自己造成的困擾、引發的混亂,都認為是別人的錯誤所引起,自己一點錯都沒有。這種推諉塞責的態度就跟亞哈王一樣,是不認識真神的人才有的。

接下來的經文讓我們看見,以利亞要向亞哈王挑戰,證明上帝和巴力到底哪一位才是真神。這場超有名的真假先知大戰,當然是上帝的先知以利亞獲勝,巴力的先知全部遭殺滅。但重要的不是哪個先知厲害,而在於誰才是真神?上帝要讓亞哈王跟所有以色列人知道,只有祂才是永活的真神,其他這些都是不堪一擊的偶像。

透過這場真假上帝的大戰,讓我們看見,一個拜假神的人,心中沒有真理,他犯錯只會怪別人,自己錯了也不會真心悔改。今天,我們作為敬拜真神上帝的人,是否心中有「真神」,行為有「真理」?還是我們是用拜假神的態度來拜真神?就跟那些假先知一樣,以為多一些儀式就能顯出神蹟,讓人信以為真?

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知道,唯有上帝才是真神,也只有那些真正認識祂、敬拜祂的人,才是屬真神的先知與子民。我們或許很清楚確認自己所拜的上帝是真神;然而,我們若沒有在態度上顯示出敬畏神,在信仰上堅守真理,那就枉費上帝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子民。



默想:

我們的信仰行為是像敬拜真神,還是拜假神的人?我們的行為真的可以見證主名嗎?還是羞辱主名?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勇敢為祢作見證,也讓我們的信心與行為合一,在教會跟在日常生活上都一致,能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