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1/1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1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教會改革的動力 

參考經文:尼希米記8章1~12節

8:1到了第七月,以色列人在各人的城鎮都安頓好了。那月的第一日,他們聚集在耶路撒冷,在水門前的廣場上。他們請經學專家以斯拉祭司把法律書帶來;這法律就是上主藉摩西頒給以色列人的。2於是以斯拉把它帶到群眾聚集的地方;那裏有男有女,還有年紀較大、能明白事理的兒童。3以斯拉在水門前的廣場上向他們宣讀法律,從黎明一直讀到中午;他們都很注意聽。4以斯拉站在一個特別為這事而造的木臺上。他右邊站著瑪他提雅、示瑪、亞奈雅、烏利亞、希勒家,和瑪西雅,左邊站著比大雅、米沙利、瑪基雅、哈順、哈拔大拿、撒迦利亞,和米書蘭。5以斯拉站在高臺上,他們都注目看他。他一打開書,大家都站起來。6以斯拉說:「頌鑽上主─偉大的上帝!」所有民眾都舉起手,應聲說:「阿們!阿們!」然後跪下,臉伏在地上敬拜上主。7後來,民眾起來,站在他們原來的位置;有些利未人就向他們解釋法律。這些人是耶書亞、巴尼、示利比、雅憫、亞谷、沙比太、荷第雅、瑪西雅、基利他、亞撒利亞、約撒拔、哈難,和比萊雅。8他們向民眾口頭翻譯上帝的法律書,並加以解釋,使民眾能明白。9民眾聽到法律規定的事以後,都感動得哭了起來。於是省長尼希米、祭司和經學專家以斯拉,和解釋法律的利未人告訴民眾:「今天是上主─你們上帝的神聖日子,你們不要悲傷哭泣。10現在大家回家預備筵席吧!把你們的食物和酒分給不夠的人。今天是我們的主的聖日;你們不要難過,因為上主賜給你們的快樂就是你們的力量。」11利未人安撫民眾,叫他們安靜,不要悲傷,因為這一天是神聖的。12民眾就回家去,快樂地吃喝,並且跟別人分享自己所有的,因為他們聽懂了讀給他們聽的法律。

這群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已經回到自己的國家,並在各人的城鎮安頓妥當。等到那月的第一日,他們聚集在耶路撒冷城內水門前廣場上。他們邀請受人看重及尊敬的經學專家以斯拉祭司,大聲朗讀摩西的法律書。

◆眾人聚集,聆聽上帝話語

這個重要聚會的第一個特色,就是信仰團體裡的每一個人──所有的男人、女人、年紀較大的老人,及能明白事理的兒童,都來參加這個聚會。雖然當時的社會看輕女人及小孩子,卻沒有因為如此就拒絕他們參加這次聚會。無論何種身分,大家都需要參加這次聚會,更加明白上帝的話語。

這個聚會的第二項特色,就是以斯拉要大聲朗讀摩西的律法,使所有的人──不論男女、老人或小孩子,都能夠清楚聽見摩西的律法。「摩西的律法」,並非枯燥無趣的猶太人法律,而是上帝選民的信仰團體裡,許多寶貴的智慧或回憶。這些智慧或回憶,最後用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

當以色列人願意謙卑、仔細研讀「摩西的律法」,通過這些重要回憶,他們得到上帝賞賜的智慧。當他們認真聆聽上帝的話語,就更明白上帝的本質,也更加清楚自己的身分和使命。

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可以清楚看出:他們「主動」請求經學專家以斯拉,來宣讀摩西律法(1節)。當以斯拉閱讀摩西律法時,並不是短暫的10分鐘而已,是從清早一直讀到中午,至少持續4、5個小時。雖然時間很長,這些猶太人都注意聆聽(3節)。此外,當以斯拉在眾人的眼前展開這本書,眾人就都站起來(5節)。當以斯拉說:「頌鑽上主──偉大的上帝!」所有民眾都舉起手,應聲說:「阿們!阿們!」然後眾人跪下,臉伏在地上敬拜上主(6節)。

◆看重上帝的話語

這段經文中,描寫以色列人有很多的動作,表明這個信仰團體看重摩西的律法──上帝的教導和旨意。在場的每個人,用非常認真的態度參與這個特殊的聚會。他們積極認真地聆聽、了解,且願意開始實踐上帝的教導。

上帝藉由以斯拉所讀的摩西律法,動工在這些上帝的選民身上。摩西的律法原本用希伯來文撰寫,需要經過利未人的解釋,一般的百姓才能了解。通過經文的翻譯、解釋和應用,這些以色列人不但聽見上帝的話,並且將經文的信息和個人的處境互相對照結連,進而產生重要而切身的意義。

因為他們受到巴比倫長久的壓迫、看輕和侮辱。許多時候,他們為了要保存自己的生命,常常需要用虛假的面貌生活。因為這些束縛,無法成為真正上帝的選民,沒有真正的自由,導致他們的心憂愁、鬱悶。但是,當他們聽到上帝的話語,他們知道:這種虛假的日子已經過去,他們不再需要用虛假的面貌生活,現在終於可以誠實表明自己的身分及想法。沒有人會再壓迫、拒絕他們。沒有人會再看輕、侮辱他們。他們的內心重新得到解放、自由的喜樂,因此「感動啼哭」(9節)。

當這些領袖看見百姓啼哭,就勸他們不要悲傷哭泣,回家預備筵席,與眾人分享。「民眾就回家去,快樂地吃喝,並且跟別人分享自己所有的,因為他們聽懂了讀給他們聽的法律。」(12節)可見主的律法能帶給人喜樂。

◆上帝話語帶來教會的改革

當以斯拉朗讀摩西的律法,這些以色列人重新記得古代信仰的傳統,並且重新認識上帝的旨意。當他們願意謙卑聆聽上帝的話,讓他們重新明白他們原本的身分。上帝通過這種方式,來打動、改變這些以色列人的心。因為上帝的話語,他們的痛苦得到安慰及鼓勵;因為上帝的話語,他們的束縛得到解放及自由;因為上帝的話語,為他們帶來改革的動力。

一個真正願意改革、成長的教會,不只需要認真、敬虔、有能力的牧者,同時也需要一群對信仰看重、對上帝話語認真的信徒。他們聆聽牧師所講的真理,如同領受上帝的話語。他們相信:這些上帝的話,就是生命的糧食,能夠使他們的信仰得到培育及成長。

若是我們如此相信,我們就當常常彼此勉勵,讓每一次的禮拜,或是每次的查經班、團契等聚會,都能夠真正以聖經──上帝的話為基礎。我們一起閱讀聖經、默想、了解經文的意義,並且運用在我們每日的生活。

只有當我們開始願意接納聖經是上帝的話,是基督徒信仰生活的準繩時,我們才會成為忠實的信徒。只有當我們的教會,願意承認聖經是上帝的話,是教會最重要的標準及原則時,我們的教會才會成為忠實的教會。當我們謙卑傳講、聆聽及實行上帝的話語,我們會看見教會新的開始、新的改變,以及上帝賞賜的未來!

討論題綱:

1.你是否曾因為閱讀上帝的話語,而得到真正的改變?你的內心當中,有何原因或理由,成為你閱讀上帝話語的阻礙?
2.每天你何時閱讀聖經──上帝的話語?你遭遇哪些困難?或是有哪些感動?請和組員或家人分享。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推行的讀經運動代禱,使我們教會的牧者、長執及兄姊,都願意認真聆聽上帝的話語。願大家不僅都勤讀上帝的話語,也樂意與人分享其中的好消息。
2.求主藉著本週的經文再次提醒我們:上帝的話語,對教會改革的重要性。懇求主差遣聖靈,使教會倚靠祂的力量及恩典,成為全心愛主、愛人如己的教會。

祈禱文:

全能的上帝,求祢差遣聖靈來,打開我們心靈的耳朵,使我們能夠聽見祢自己的話語。在我們遇到誘惑的時候,求祢用祢的話叫醒我們,免除我們一切的過失,能進入祢的真理。求祢賞賜充滿能力的話語,解開我們的束縛與驚惶,帶來我們個人及教會的改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主顯節期當中,鼓勵我們教會的兄姊,能夠撥空默想主日的經文,用更多時間向上帝祈禱,來反省與上帝的關係。
2.教會在這段期間鼓勵兄姊們,在主日禮拜或是各種聚會當中,邀請兄姊來分享我們閱讀、默想聖經的感動及喜樂。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