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1/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忠於上主的先知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22章1~40節》

但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發誓,上主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列王紀上22章14節)

就在亞哈王放走敘利亞王達成協議後(列王紀上20章),3年間雙方無戰事。此時,猶大王約沙法來訪,亞哈王問約沙法王是否願意同他一起去攻打敘利亞王,討回原本屬於他們的土地。約沙法王因為跟亞哈王結親,所以願意協助,但他是一個敬畏上主的人,所以要先求問上主。因此亞哈王招聚了四百個先知,他們都異口同聲說「上主會使我們得勝」。但約沙法王希望再找個上主的先知來問問。亞哈王於是派臣僕去找先知米該雅,臣僕說:「大家都說會成功,你也說些吉祥話吧!」米該雅卻回答:「我指著永生的上主發誓,上主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

米該雅可說是舊約中先知的代表人物之一,因為他堅持說真話,不論是否帶來生命危險,他都選擇忠於上帝的話。雖然最後他因說實話而被抓去牢裡,但他對亞哈王說的預言都成就了,最後聯軍大敗,亞哈王戰死沙場。

長期以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都以米該雅的精神自我期許,因為在一個變動的時代,如何當一個忠於上帝話語的信徒是很重要的。在七○年代,面對政府威權的統治、國家的危機、民主的匱乏、人權的殞落,長老教會本著信仰的公義態度,發表了〈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和〈人權宣言〉,強調人權既是上帝所賜,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命運。在威權統治時代,發表這些宣言都是冒著必死的決心,但為了忠於信仰,長老教會責無旁貸。

經過了40多年,我們需再次反省,長老教會仍以先知的精神自我期許嗎?不僅面對政治、社會變化,包括對內從總會、中會到教會,我們如何扮演說真話的先知角色?今天無人能標榜自己會說預言,如米該雅預告亞哈的下場,但我們仍能根據聖經真理,秉持信仰原則對所處的環境說真話。

去年,我們大肆慶祝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150週年,值得進一步想的是,今日我們是否仍帶著先知的態度來實踐信仰,不僅對外,對內也能真誠反省?長老教會在台灣經過150年,如何繼續成為這塊土地的福音使者?唯有每位信徒都忠實面對自己的信仰,願意成為一個真實反省自己,也用信仰良心說話,我們的教會才能夠忠誠於上主。若每一間教會、每一個信徒都忠誠於上主,我們所在之地才能因我們蒙福,整個台灣也才能蒙福。



默想:

長老教會過去扮演的先知角色,今天有繼續嗎?我們本身又該如何忠實於上帝的話,並勇敢實踐我們的信仰?

祈禱:

親愛的上主,身為祢的兒女,我們知道首要之務是聽從祢的話語,實踐祢的話語,願祢讓我們有勇氣來實踐信仰的真理。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