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1/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國勢如日中天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0章1~29節》

願上主──你的上帝得到讚美!祂立你作以色列的王正表示祂多麼喜歡你。因為祂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能秉公行義。(列王紀上10章9節)

示巴女王聽到所羅門王因上主賜福而得的盛名,親訪耶路撒冷,用難題考驗所羅門,要驗證是否名符其實。她帶來大群隨從,還有大隊駱駝馱著香料、珠寶和大批黃金等禮物。她見識到所羅門的智慧,並對所羅門的僕人的衣服裝飾、席上的珍饈美味、王的宮室、往上主聖殿的台階,以及王宮禮儀排場與聖殿獻祭……等驚奇不已。示巴女王當面對所羅門王表示肯定,並且讚美上主,稱頌上主,因為祂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他作王,能秉公行義。她贈送禮物給所羅門王:大約有四千公斤重的黃金,很多香料和珠寶。所羅門王也慷慨地回贈示巴女王各種禮物。

列王紀作者於本章再次肯定所羅門王的智慧及其成功治理國家,顯出國強民富的一面。藉由示巴女王的來訪,和她肯定所羅門以智慧治理國家,帶來經濟富庶、外交成功的話,列王紀作者突顯所羅門王的成就,是出於上主。上主疼惜以色列國,讓所羅門為王治理,使國勢到達顛峰。事實上,基於對上主的敬畏,才是所羅門王有智慧和國家強盛的原因。

進一步來說,耶穌教導人無須憂慮生活吃穿時,強調上主的照顧供應。祂說:「為什麼要為衣服操心呢?看看野地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吧!它們既不工作又不縫衣;可是我告訴你們,甚至像所羅門王那樣的榮華顯赫,他的衣飾也比不上一朵野花那樣的美麗。野地的花草今朝出現,明天枯萎,給扔在火爐裡焚燒,上帝還這樣打扮它們,祂豈不更要賜衣服給你們嗎?你們的信心太小了!所以,不要為我們吃什麼、喝什麼,或穿什麼操心。」耶穌認為野地百合花的衣飾,較之所羅門王最高峰時的境地,更勝一籌。

所羅門王朝的輝煌在歷史巨輪中早已灰飛煙滅,個人的光鮮亮麗也很快就會過去。因此,當我們在編織人生、追求個人榮華富貴光鮮亮麗時,更應優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耶穌吩咐我們要作地上鹽、世上光,發揮上主賦予的恩賜能力來利益人。信仰生命力內涵比世上財富名利更珍貴,在成就上主旨意的同時,上主豐富的供應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因為一切福分的源頭都從上主而來。



默想:

示巴女王看到所羅門王治下以色列國的豐富,將榮耀歸於上主對以色列的愛。願榮耀只歸於上主,不歸我們;因為祂有信實不變的愛。

祈禱:

歡喜賞賜人恩典的上主啊!因著祢所賜下的各樣豐富,我們向祢獻上感恩。我知道憑著個人的才幹和能力,我無法得著豐盛的生命,願將稱頌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