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1/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行公義得蒙上主保守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3章1~27節》

以利沙說:「我指著我所事奉的永生上主──萬軍的統帥發誓,要不是尊重你的盟友猶大王約沙法,我就不理你,不回答你。」(列王紀下3章14節)

亞哈王的兒子亞哈謝病逝後,由他的弟弟約何蘭繼位。約何蘭為處理摩押的背叛,找了猶大王約沙法和以東王一起去攻打摩押王。在優勢軍力下,約何蘭以為必得勝利;不料在行軍中水用完了,軍隊和牲畜都沒水喝。約何蘭不禁大喊:「完了!」敬畏上主的猶大王約沙法則問當地有沒有先知,得知以利沙就在那裡,約沙法就說:「他必定有上主的話!」三個王於是一起去找以利沙。以利沙卻對以色列王說:「我何必幫助你?去問你父親和母親的先知們吧!」又說:「我指著我所事奉的永生上主──萬軍的統帥發誓,要不是尊重你的盟友猶大王約沙法,我就不理你,不回答你。」

因著先知的幫助,他們終於解決缺水困境並大勝摩押。整個過程中,要不是有猶大王約沙法,先知大概也不會幫助以色列王,以色列軍必面對大敗下場。由此看來,關鍵似乎是「約沙法王」。事實上,先知不是賣約沙法的面子而來幫助,關鍵是約沙法敬畏上主、行了上主所喜悅的事;相反的,約何蘭則如聖經所記:「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包括他的父母拜偶像得罪上主,因此以利沙才會說:「去問你父親和母親的先知們吧!」

一個國王的行為會影響一個國家,這是聖經要告訴我們的,也警惕王要行上主看為正的事。今日社會雖然是政教分離,但我們相信每一個領導人也都要行公義、好憐憫,因為這是上主所喜悅的。台灣在這個月剛完成總統跟立委大選,人民也用選票來表達他們的心聲,因為人民的感受永遠是最直接的。一個政府如何照顧全民?如何有公平公正?如何使國家永續?這都是人民所關心的。今日的台灣,不再是靠買票或樁腳就能勝選,而是要提出真正對人民、對下一代有益的政策。

從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曉得,上主會因為一個國王的行為好壞為依據來對待這個國家;因此,我們更需要不斷為國家的領導者、各級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禱告,並用我們的行動來關心和影響這個社會。今日的民主政治是講求全民參與,而不是選舉完就把一切丟給政府,唯有一方面監督,一方面也為他們禱告,才能帶來合神心意的政權。



默想:

基督徒應該如何關心國家和政治?除了禱告,我們可以如何關心和監督政府?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們知道從過去到今日直到未來祢都掌權,我們將我們的國家交託在祢手中,願祢保守台灣,讓台灣成為一個有愛、有公義、有憐憫的國家。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