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1/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是攝理者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章1~52節》

比拿雅說:「願王的旨意成就!願上主──你的上帝成全這事。上主怎樣與陛下同在,願他照樣與所羅門同在,並且使他的朝代更加昌盛!」(列王紀上1章36~37節)

列王紀延續撒母耳記,繼續描述大衛生平乃至其王朝君王歷史。這歷史是以信仰上主的忠誠度為關注焦點,以上主的眼光旨意為評論的標準。

大衛這個一代強人,因為年紀老邁,身體衰弱臥榻。他還沒有指定誰是王位繼承人,致使情況急速惡化。兩股政治勢力各自集結,都有其擁戴人馬──軍權和宗教權力的結盟。亞多尼雅算嫡長子,繼承王位似乎順理成章。他長得英俊又得寵於大衛,未曾被責罵,使其野心勃勃,想早日登基作王。他為自己裝備車輛、騎兵和衛隊,並得到和大衛王患難與共的軍隊統帥約押支持,盼能駕馭軍隊;也希望透過祭司長亞比亞他來得到祭司們的支持。他更延攬人才,聚集宴請群臣,趁勢舉行誓師大會。大衛卻蒙在鼓裡。

另一方面,祭司撒督、先知拿單、所羅門的母親拔示芭等人,組成另一股勢力支持所羅門為王。拿單教導拔示芭去提醒大衛王,有關他曾應允立所羅門為王之事,而拿單則順時機出現,證實她的話。這一場白熱化的兄弟鬩牆政治權力鬥爭,在大衛王的仲裁宣布下勝負立見。最後勝利者是所羅門繼位為王。列王紀的作者相信,所羅門是被上主命定揀選為王。然而,兄弟相殘的戲碼將繼續演出。

想寄望於世間,得到完美制度實不可求。現行民主制度是一個較好的選擇,它將權力分給每一個人,再由每一個人決定將權力賦予某個政黨和政治人物。民主時代政黨紛立,國家領導人是由國民依照自由意志,行使其選舉權利而產生。基督徒告白耶穌是歷史和世界的主宰,朝代更迭都在主攝理之下。當我們在行使所謂公民權利投票時,每個人手中所謂神聖的一票,該視為是替上主行使投出而成為神聖。

今年1月16日,台灣人民又將直接選出總統和國會議員,我們在選擇時,務必再次告白上主是歷史的主宰,審慎評估所欲支持的政黨及候選人,慎重投票。期盼當選者掌理政權時,能以公義治理國家,按公平管理人民,為弱勢者伸張正義,讓貧苦者安身立命。我們更須恆常為國家禱告,祈求上主教導執政團隊,有智慧行使權柄,秉公行義德政濟民,使人民安居樂業免於恐懼。



默想:

王朝更迭有權謀合縱連橫,但上主旨意依然運行。基督信徒更當清楚認識上主心意,順服與主同行治理國家。

祈禱:

歷史和世界的主!感謝祢賞賜台灣成為我們的鄉土。在歷史轉輪中,許多人犧牲奉獻造就現今的民主社會。請祢繼續眷顧和帶領,讓我們活在祢的美善恩惠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