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1/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謹言慎行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3章1~34節》

……上主這樣說:「你違背了上主的話,沒有照上主──你上帝的命令做,竟然回來,在我不准你吃喝的地方吃喝。因此,你會被殺,而你的屍體不能葬在你家族的墳墓裡。」(列王紀上13章21~22節)

上主從猶大差遣了一個神的人來到伯特利,那時耶羅波安正在向自己所造的金牛犢燒香,神的人就宣告:必有大衛王後裔,要上來毀滅祭司;隨後又說:這祭壇必要破裂,香灰要傾散。耶羅波安王怒氣沖沖,伸手指揮下令捉拿神的人,手卻立刻癱瘓不能收回,祭壇也突然破裂,香灰撒滿地上,神的人的預言即刻應驗了。神的人按耶羅波安的請求,向上主祈禱,王的手臂就得醫治復原。王要招待答謝神的人,但他信守上主的命令,不吃喝任何東西,也沒有從來的那條路回去。

後來,神的人遇見一個老先知邀他回家吃飯,原先他推辭老先知,卻遭欺哄,於是誤信謊言而留下。席間,神的話臨到老先知,說:你違背了上主的話,沒有照祂的命令做,在上主不准吃喝的地方吃喝。因此將會被殺,屍體不得葬在家族的墳墓裡。果然,神的人在回家路上被獅子咬死而客死異鄉。

神的人雖然有警告耶羅波安王,他仍不離棄邪惡的道路,繼續隨便立任何願意作祭司的人為祭司,要他們在他所建的祭壇事奉。他所犯的罪使他的王朝沒落,先是兒子病死,後是兒子拿答繼位後第二年,被巴沙篡位,全家被殺害,無人倖存。不僅如此,他所犯的罪惡從未被遺忘,在史學家的評語中,一再被提起,真是遺臭萬年。

我們不解的是,為何神的人起初堅守親自從領受上主的命令,後來竟被欺哄就改變以致受罰而死?但我們都清楚知道:上主的命令領受後就必須堅守到底。基督徒舉凡在成人洗禮或堅信禮的聖禮典中,必定會在上主和眾人面前有誓約;若被推選為教會團契首長、執事、長老,甚至獻身專職傳揚福音,成為傳道師、牧師,乃至受託擔任中會、總會機構職務都需要許下誓約。然而,我們也遇到有人接受職分後,陷入人性軟弱,濫用職權並合理化自己的言行,競逐金錢、名利、權勢……,誆騙信徒的愛心;尤有甚者,深知教會不願興訟,憑恃權柄地位、專業玩弄法規,甚至以國家法律箝制教會法規,遂行個人私慾。鑒察人心的上主仍掌權,祂的懲罰是何等嚴厲。如所羅門、耶羅波安、甚至神的人,未遵行上主命令時,懲罰是何等嚴厲!



默想:

主管教祂所愛的每一個人。人受管教時,不免覺得愁苦;但那受管教而經歷過鍛鍊的人,最後卻能結出平安的果子,過著正直的生活。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讓我認識祢,成為祢恩典的兒女,一生可以享受祢的賜福。求祢保守我的心懷意念,遵行律法典章,堅守立下的誓約。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