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1/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傳承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2章1~25節》

他們過河後,以利亞問以利沙:「我被接去以前,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以利沙說:「請把你的能力加倍給我,使我成為你的繼承人。」(列王紀下2章9節)

以利亞要被上主接走的事,不只以利亞自己知道,學生以利沙也知道,還有一群先知都知道。到了那一天,以利亞問以利沙:「我被接去以前,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以利沙回答說:「請把你的能力加倍給我。」和合本的翻譯是:「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這是聖經裡一段非常美的師徒傳承,也成為許多傳道人傳承的榜樣。我們看見一代先知以利亞行了如此多神蹟,維護了以色列的純正信仰,在他走後,勢必帶來許多衝擊。從以利亞被接走時,以利沙大喊:「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堅強的保護者啊!」就可知道以利亞對當時的以色列是多麼重要。但上主的計畫並不因以利亞的離去而終止,祂預備了以利沙成為以利亞的學生,也要承續他的偉大事奉和工作。

看到以利亞跟以利沙的傳承,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徒,我們同樣需要傳承美好的信仰給下一代,包括我們家庭的下一代,及教會的下一代。長老教會在台灣已經歷經150年,信仰先輩把這美好的信仰傳承給我們,如今我們要傳給下一代的信仰是怎樣的信仰?面對世代的變化、價值觀的衝擊,身為教會的中堅份子的我們勢必要思考,如何把信仰前輩傳承給我們的佳美信仰,再傳給下一代。這下一代即今日教會的青少年跟兒童,我們怎麼做,他們都在看。如果我們讓教會成為關心人、服事人的地方,未來他們也會這樣做。我們若希望未來的教會比今日更好,未來的教會可以做更多國度的事奉、更多影響社區的事奉,那麼今天我們該怎麼做?

在經文裡,我們看見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被接去以前,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今天我們可以對教會的下一代如此問嗎?如果當我們這樣問時,那我們也當問自己,那我又能夠給他們什麼?傳承不是只靠一張嘴,不是說教,而是我們的行為與身教。今天教會無法把信仰好好傳承下去的原因,就是信徒常常言行不一。

2014年教宗方濟各向教廷提出15點反省,其中包括「只懂在嘴邊教導,自己卻迴避現實,過著雙重生活」,「只顧自己,令人際關係失去真誠及溫暖。」今天我們也要捫心自問:我是否也犯了同樣問題?我的信仰是否只剩外在儀式,而缺乏內在的信仰生命?



默想:

你覺得信仰傳承重要嗎?你的教會所傳承的信仰是什麼?我們能傳承什麼樣的好信仰給下一代?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們的信仰生活合乎祢心意,並將這美好信仰傳承給下一代,而不是只作表面工夫給人看。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