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1/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知珍惜,選擇罪惡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5章25節~16章7節》

你是個微不足道的人,但我從塵埃中提拔你,立你作我子民以色列的領袖。你竟犯罪,像耶羅波安一樣,又使我的子民犯罪。他們的罪激怒了我。(列王紀上16章2節)

北國以色列在耶羅波安作王22年之後,把王位傳給他的兒子拿答,結果拿答同樣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他執政才二年就被他的下屬巴沙給殺害篡了王位,且全家都被殺盡,而這也應驗了先知亞希雅的預言(列王紀上14章)。沒想到,得著王位的巴沙沒有從耶羅波安家族的下場得著警惕,反而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又使以色列人陷於罪中,惹動上主的怒氣。因此,上主的話臨到先知耶戶,責備巴沙說:「你是個微不足道的人,但我從塵埃中提拔你,立你作我子民以色列的領袖。你竟犯罪,像耶羅波安一樣,又使我的子民犯罪。」

其實,巴沙能當上以色列王,完全是上主的恩寵,因為他原本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人。雖然我們不知道他的背景如何,只從先知口中得知他「是微不足道的人」,但上帝卻提拔他成為領袖。不過,這位領袖顯然沒有珍惜上主給他的機會,反而使以色列人陷於罪中,讓他們繼續過著拜偶像的生活。

我們若把大衛感謝上帝的話跟巴沙做比較,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上帝如此高舉大衛王。在撒母耳記下7章,大衛說:「至高的上主啊,祢為我所做的一切,我真不配得,我的家族也不配。」「祢使以色列永遠作祢自己的子民,而祢──上主啊,祢作他們的上帝。」對大衛而言,他知道他的家族渺小,他知道他是不配得的,若不是上主的恩寵,豈可能輪到他作王。也因此,大衛知道上主才是真神上帝,以色列人永遠是祂的子民,而他自己也只是一個蒙恩的罪人而已。

有時我們在蒙福之後,很容易就把上主忘了,就像以色列的諸王一樣,他們奪得王位之後,為什麼總是步入前朝墮落的後塵?因為他們不珍惜上主給他們的地位,他們不像大衛知道這一切都不是靠自己所得,而是上主的憐憫。有時我們也是如此,在我們卑微的時候,比較懂得凡事求靠上主;但當我們開始順利後,我們常常不再把信仰放在第一,甚至有時連第二都沒有,信仰瞬間成為可有可無之物,這就是人性的悲哀。盼望巴沙的下場可以讓我們警惕,也讓我們學習珍惜上主給我們的恩典。



默想:

想想我們對上主的態度是比較像大衛王,還是像巴沙王?讓我們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上主的恩典。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們時時記住祢的恩典,讓我們不要因為得意就忘了祢的恩典與帶領,一生謙卑跟隨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