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1/0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1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水的更新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3章15~17節、21~22節

3:15人民的希望提高了,大家心裏猜想,也許約翰就是基督。16因此約翰告訴他們:「我用水給你們施洗;可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替他脫鞋子也不配。他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17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他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21一般人民都接受洗禮,耶穌也來受洗。他在禱告的時候,天開了,22聖靈有形體的降在他身上,彷彿鴿子。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

◆水的力量與意義

在普世經驗中,水是具有力量的。水的本質能滋養生命,但有時候,水的力量卻令人畏懼。聖經中,水亦有許多不同作用,例如在挪亞時代,大水成為上帝除去人罪惡的工具。當時因為人作惡多端,上帝無法再忍受,因此用洪水去除人世間的惡。創世記9章11節提到的洪水,是具有「毀壞」的力量(新譯本及現代中文譯本譯作「毀滅」)。上帝在舊約中使用水摧毀的力量,除去世上的罪惡!簡言之,用水的力量毀滅罪惡,是為了潔淨。

在洪水事蹟中,上帝單單揀選挪亞一家人。然而,創世記9章15節的立約後,水不是只有完全毀滅的力量,上帝最後還用雨後的水氣和太陽光形成彩虹,把「虹」放在雲彩中,成為立約和拯救的記號。虹的起因也是源自於水,聖經在這裡用一個很有趣的字「虹」,來形容上帝對水改變心意。

「虹」原文也有「弓」的意思,創世記9章13節形容立約的記號時,把虹放在雲彩中,因此這裡也暗示上帝把武器收起來了(把弓掛在雲彩中)。當上帝把毀滅的力量收起來時,天上的水氣轉化成一個盼望的記號。或許以前天邊也出現過虹,但上帝現在賦予虹一個新的意義,成為上帝恩典的證據。上帝與挪亞立約,水代表的意義改變,也就是恩典的轉變。

◆新約中的水與火

路加福音3章16節,施洗約翰提到,耶穌的施洗是帶著「聖靈與火」的洗禮。火具有溫暖的功用,但就像水,火也有摧毀的力量,能夠燒毀一切不純的雜質。洗禮在新約是恩典的記號,路加福音的記載也為新約時代的洗禮賦予更新的意義。

在猶太人的信仰傳統中,水一直是潔淨的重要媒介。水,不只能使人外在的污穢清除乾淨,同時也象徵對除去內心罪惡的渴望,使有罪的人能預備來朝見上帝。路加福音3章21節提到,耶穌在約旦河中受洗,使水具有更重要的象徵和實質意義。因為在約旦河中,耶穌親自接受約翰用水的洗禮,其中當然包含了傳統猶太人以水的潔淨禮,而此段經文中,水洗也代表聖靈的連結。

實際上,道成肉身的耶穌並不需要洗禮,但祂仍在約旦河中接受了約翰的洗禮,意謂洗禮是一個信仰必經的重要歷程。而在路加福音中記載耶穌接受洗禮後,在禱告的時候,聖靈降臨祂身上;馬可福音1章10節形容的時間則是立即的,「一……就……」表示這二者是沒有時間差別的。馬可福音常使用這種時間連續性的寫作手法,來表達二者連結的重要意義。一是時間的急迫,二是事件連續的關聯性!水與聖靈的連結,成為重要的根據。新約的洗禮不單有水的潔淨功效,更有聖靈對人內在洗淨生命和更新的力量,這成為耶穌在受洗中,所呈現最重要的意義和內涵。

耶穌受洗後,接著天上有聲音說:「祢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祢。」這表明了對耶穌的身分與約翰不同。這對當時聚集於約旦河邊的所有人而言,是一個立即、當下的見證。如約翰所表明:「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在約旦河旁的洗禮,已見證了耶穌身分的獨特性。

◆我們感受到聖靈同在的力量嗎?

人民從約翰的教導得到希望(路加福音3章15節),但大家對他並不是完全了解,以為約翰是基督。因此,耶穌在每次的教導和所行的事蹟中,都讓願意跟隨祂的人,知道祂跟約翰是完全不一樣的。真正認識耶穌及回答「耶穌是誰?」的問題,一直是福音書的重點。這樣的問題和挑戰,不單是在二千多年前,也是對不同時代的福音書讀者的挑戰。

洗禮是基督徒生命中重要的一站,因為代表著在眾人和上帝面前信仰的告白。信仰的實質意義,在這段經文中被表明了。水是具有更新的力量。舊約中,水的更新是毀滅罪惡的力量,乃是因為人的惡。最後,水化成彩虹,成為恩典的記號,但毀滅罪惡的力量,仍是令人生畏的。而新約中,水是恩典的記號,洗禮代表耶穌自己成為救贖的力量,當我們洗禮時,水從頭流下時,也代表恩典的流下。新約更應許聖靈的臨在,使人內在生命改變,帶來更新的行動。

水這兩個看似相互衝突的特質,卻在生命中現實存在。聖靈應許是立刻臨在人身上;但生命的改變卻需要時間,漸漸更新。本主日是「主受洗主日」,藉由今天的經文,也讓我們有機會再思洗禮的意義。雖然不少教會在聖誕節安排洗禮,但在主受洗主日來舉行,更具特殊意義。如果你在教會已經聚會了很久,但還沒有洗禮,這段經文可以幫助你再次思考洗禮的意義。對已經受洗的信徒,這段經文也提醒我們,生命與聖靈連結的重要。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對洗禮在信仰上意義的認知,跟隨耶穌一定要洗禮嗎?
2.請分享自己洗禮後的改變,及洗禮後有哪些重要的事是基督徒要注意的? 

代禱事項:

1.請為所屬教會帶領慕道友事工代禱,願每一個從慕道進入洗禮者,都能清楚認識洗禮的意義!
2.請為教會已經受洗的基督徒代禱,讓洗禮不是信仰的終點,而是認識及改變生命重要的起始點。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感謝祢帶領我們認識基督信仰,也懇求聖靈的力量,使我們能把握時間,認識洗禮對我們的真正意義,使我們生命中那些不合上帝喜悅的事,都被聖靈的火燒毀,使我們的生命因為與聖靈連結,能結出福音的果實,發出基督的香味。懇求祢讓我學習如何在適當的機會,向那些需要的人分享福音的好處,更能帶領人來到祢面前領受洗禮的恩典。祈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的生命與聖靈連結,使我們學習用基督的愛,去愛每一個靈魂。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如果自己還沒有受洗,請試著釐清還沒接受洗禮的原因,並從聖經教導或屬靈同伴的分享得到指引。
2.如果你已經受洗,試著將自己洗禮後的改變寫下,讓文字成為與別人分享見證的機會。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