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1/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死抉擇在乎一己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9章1~28節》

如果你和你的後代不順服我,不遵守我給你們的法律誡命,去拜別的神,我會把我的子民以色列從我賜給他們的土地上趕出去,並且離棄這座我曾分別為聖、作為敬拜我的聖殿……。(列王紀上9章6~7節)

所羅門完成聖殿、王宮,和他所要的一切建築後,上主再次向他顯現,表明已垂聽他的禱告,悅納他所建造的聖殿,也信守對其父親大衛所許下的諾言,就是讓他的後代永遠統治以色列國。但約法三章的是他必須仿效大衛,誠心誠意地事奉,遵行律法命令,那麼上主將與以色列人同在。如果他和他的後代不遵守順服律法誡命,去膜拜別的神明,那麼上主將會降下災難,趕他們出這片土地,聖殿成為廢墟,各地的人將譏笑、輕視以色列。

這段經文會讓我們聯想到申命記30章,即將卸下領導重責的摩西,苦口婆心的對即將進入迦南應許之地的人民呼天喚地作見證。摩西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他們面前,期許他們要揀選生命之道,使自己和後裔都得存活;只要愛上主,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必能在應許之地長治久安。倘若心裡偏離,不肯聽從、遵行上主的道,不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必要在已得為業的土地上滅亡。

中國古書《左傳‧襄公二十三年》記載「禍福無門,唯人所召」,意思是說,災禍和福分,都是人們自己造成的。大衛王出死入生開創大衛王朝;所羅門王靠著上主所賜智慧,鞏固內政、振興經濟、擴大建設,外交謀略縱橫,成就了輝煌時期。然而,創業維艱,守成不易。我們確信上主是一切國家富強的源頭,現今的輝煌在於大衛、所羅門父子二代堅守與上主的盟約,才得享永遠的福樂;若是離棄上主去膜拜其他神明,將招致嚴重後果──災禍臨到,甚至會帶來國家民族的衰亡,惹人嗤笑。

執政的所羅門王享受上主豐盛的恩典,建立前所未有的盛世,上主親自顯現,明確教導關乎自己家族子孫能否永續執政,以及國家民族的存續,答案是非常清晰明確的。可惜的是,所羅門王晚節不保,受勾引去敬拜其他神明,既得的福分消失,還招惹了咒詛。國家如日中天的盛況在所羅門手上轉趨衰微,待其兒子羅波安繼位後,國家就因而分裂了。

今日我們有幸通過基督耶穌的救恩,成為上主的兒女,祂已為我們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信仰前輩的美好腳蹤如雲彩一幕幕呈現,但生命活路或死亡之路的抉擇,決定權仍然在你我手上!



默想:

上主事先就將蒙福途徑和災禍的源由、後果清楚揭露,讓人選擇。為什麼人們還會選擇離棄神,違逆其旨意?

祈禱:

上主,我們感謝祢,藉著以色列王朝興衰的歷史,讓我清楚明白,國家興亡乃至個人生命,都在於遵行祢的律例典章誡命。我願竭力認識且盡力遵守祢的話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