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1/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恩上加恩的祈求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3章1~28節》

求祢賜給我一顆善於識別的心,能判斷是非,好治理祢的人民……(列王紀上3章9節)

在殘酷的政爭之後,所羅門成為以色列的第三位國王。到基遍獻祭後,上主在夢中應允將其所求恩賜他。所羅門先以僕人自稱,謙卑感謝上主對其父親大衛王的慈愛,更將自己能穩坐王位,歸榮耀於上主的賞賜。年輕的所羅門,為能承擔管理眾多人民責任,向上主祈求賜予一顆善於識別的心,能判斷是非,好治理人民。所羅門為管理國家政務而祈求的用心,得著上主喜悅。雖然他沒有為自己求什麼,但上主除了應允他所求,賜下聰明和明辨的心,更賞賜空前的富足尊榮,比任何君王更多。上主也叮嚀所羅門,若順從遵行祂的法律和命令,將賜其長壽。

所羅門做出把孩子劈成兩半的裁示,這逆理的裁判法似乎是愚蠢至極的決定。事實上,所羅門王藉假性的公平,讓嬰兒的真實母親身分浮現。他洞悉人性至親的抉擇,必定寧願捨棄孩子的擁有權,只求孩子能存活。以色列人民聽到所羅門王這樣的裁決都很敬佩他;因為他們知道上主賜給他智慧,能公平審斷案件。兩個妓女相爭男嬰的案件,實是印證所羅門王得著上主賜給他聰明和明辨的心;他正確的裁奪,證明其判斷是非的能力是出於上主。他的確是上主揀選的明君,統治的地位益形穩固。

君王言行的標準是要遵守神的律法,忠心治理人民,視為己任。伸張正義保護弱者權益,英明睿智理想的國王形象,在所羅門王身上實現。這一切都要靠持續性的精明及正確的決斷。所羅門王把握與上主對話的機會,做出正確的祈求,蒙上主喜悅。當他向上主求,上主也喜悅給予賞賜的情況下,這應允等於讓所羅門得著一切智慧能力的無限資源。禱告時,我們感恩、悔罪、祈求。那麼,我們最常向上主禱求的是什麼?台灣人常掛在嘴上的福分是所謂的五福臨門──即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相信這些也是許多基督徒期望得著的賜福。然而,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是,要先追求上主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我們。即當我們把祈求的優先順序正確排列後,我們便不需憂慮一切生命所需。讓我們學習時常檢視我們祈求的優先次序是否合於上主的心意,因為蒙祂喜悅的祈求必得成全,而且還主動加添滿溢的恩典。



默想:

什麼是合乎上主的心意、使其喜悅的祈求?敬神愛人吧!祈盼在台灣政權更替與重構之際,執政團隊不求一己之利、不營一黨之私。

祈禱:

上主啊!祢是源源不斷供應福分的源頭。我願謙卑順從遵行祢的法律和命令,求祢悅納我的祈求,賜下各項豐富恩典,也賜給我知足感恩的心。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