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1/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掌管一切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20章1~43節》

……上主這樣說:「因為敘利亞人說我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要使你戰勝他們龐大的軍隊,你和你的人民就知道我是上主。」(列王紀上20章28節)

亞哈雖是個壞王,但當以色列遇難時,上主並不因此放棄這個國家。除了上主愛以色列之外,另一個因素是上主要再給亞哈一個機會,使其知道祂是掌管萬有的神。當敘利亞王便哈達二世屢次來要求亞哈王進貢,亞哈無法再忍受,就邀國內長老一起商討如何因應。最後,眾長老一致希望亞哈王不要再理會敘利亞王的要求。為此,敘利亞王興起大軍攻打以色列。

從經文中,我們無法得知大軍壓境時,亞哈王的心情如何,也沒有看到亞哈王主動求問先知;我們卻看到,上帝主動派先知告訴亞哈:「不要怕那強大的軍隊。我今天要使你戰勝他們,你就知道我是上主。」亞哈王問了先知相關細節後,勇敢的依先知的意見行事,最後果然大勝敘利亞軍隊。

之後,先知又來告訴亞哈王要預備,因敘利亞軍隊將來襲。就在開戰前,上主差先知告訴亞哈:「上主這樣說:『因為敘利亞人說我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要使你戰勝他們龐大的軍隊,你和你的人民就知道我是上主。』」這次以色列再度得勝,敘利亞軍死了十幾萬人,敘利亞王也來求饒。但亞哈王為了利益卻跟敘利亞王達成協議,放走了他。

從敘利亞王兩次侵襲以色列,我們看見以色列軍隊得勝不是因為他們勇敢善戰,而是上主介入。因為上主要讓亞哈王和他的百姓知道誰是上主。但是,亞哈在戰勝的喜悅下,卻把上主的旨意丟一旁,單憑自己認為得到失去的土地跟市場很划算,而跟敘利亞王議和。近年來,台灣的執政者為了進軍中國市場、為了爭取表面的利益,卻不惜犧牲國家主權與台灣人民的整體權益,去年11月的「馬習會」正是明顯的例子。而這樣的做法,就像亞哈王只為了眼前利益就跟敘利亞王議和一樣,完全不管對方是不是友善和平的國王。

上主透過先知對亞哈說:「因為你把我命令你消滅的人放走了,你必須以命賠命,你的人民賠他的人民。」為什麼上主要亞哈王付出如此代價?是因為他違背上帝命令的態度。上主並不是好戰的神,祂是仁愛又公義的神。敘利亞王三番兩次的勒索以色列國,那是貪得無厭的態度,他又用武力一而再攻打別國,那是霸權的態度,這都是上主所不喜悅的。因此,上主介入戰爭是要讓眾人知道,祂是掌管一切的神,既然如此,祂的律例就是最高的法則,所有國家都要臣服於祂。一個國家不該為了眼前利益而犧牲公義與和平,特別是面對強權,只有回轉來到上主面前尋求祂,才是長治久安之道。



默想:

上帝對待列國有祂的原則,這些原則可以應用在今日的國際關係嗎?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真心倚靠祢、順服祢;順服在祢的權柄與公義之下,而不憑自己的喜好而得罪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