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1/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興建敬拜上主的聖殿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5章1~18節》

上主曾應許我父親大衛說:「我要那繼承你王位的兒子為我建造聖殿。」因此,我決定建造聖殿來敬拜上主──我的上帝。(列王紀上5章5節)

大衛作王後,覺得自己住在宮殿,上主的約櫃卻仍在帳幕內,而深感不安,所以計畫為上主建造聖殿。但是上主顯現,不許大衛建聖殿,因為他是戰士,流了人的血。所羅門繼承王位,政權鞏固後,定意完成父親的遺願。

以色列地區缺乏大型建築工程所需的良好木材、石頭及技術工人。所羅門王知道泰爾國境內黎巴嫩出產的香柏木和松木材質良好,是建築的好材料,而且泰爾王希蘭曾供應木材和工匠為大衛建造宮殿。所以,所羅門就與希蘭王合作:泰爾國供應木材給所羅門王建築聖殿,而以色列國付工資和大量糧食回報;雙方簽訂協約,一起遵守。所羅門王徵用的奴工是非以色列人,共15萬人;並從以色列人中挑取3萬勞工,一年中要受徵召4個月。

所羅門王在以色列地建築聖殿敬拜上主,是空前的巨型工程,聖殿象徵上主居住在人民中間,管理所有的人民。他更宣稱建殿工程的計畫,承襲大衛王的遺願和上主的應許、智慧的賜予。

相信許多讀者所屬的教會,都有建造禮拜堂的經驗。從建堂的異象開始,喚起全體信徒關心,長期的同心祈禱尋求,乃至落實藍圖的設計審視、經費的籌措、建築的歷程……等,一直到禮拜堂的完成使用,過程中必然歷經艱辛。就以龐大的建築經費來說,似乎大部分的教會在興建禮拜堂時,都有所謂的信心指數,即建築所需的費用遠高於現有的款項。筆者先前牧養的兩間教會,都因道路要拓寬而被迫重新建堂。尤其第一所教會是只有12名會友的佈道所,連每月基本維持費都需要受協助之下,我們仍確信是上主旨意,戮力以赴。建築伊始後一個月,必須付頭期款50萬元,到第三週時,仍只有30餘萬元。但上主安排一位匿名姊妹大額奉獻30萬元,度過了這關後,上主預備3000多位弟兄姊妹持續小額奉獻,在無任何借貸下完成了禮拜堂。如今,最感恩的是這間教會的禮拜堂,現今是主日禮拜坐滿信徒、同心敬拜上主的堂會,而且大部分信徒都是皈依上主的第一代。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也歡喜在其他教會建堂的需求上,盡一份心力。

教堂的建築不在於富麗堂皇,乃在於成為敬拜上主、廣傳福音的據點。



默想:

許多時候我們願意耗費巨資和龐大心血建造禮拜堂,但似乎忽略了以讀經禱告建造個人的信仰靈宮。外在的建築容易建立完成,心靈誠實的敬拜神似乎更難建立。

祈禱:

全能的上主,感謝祢透過歷代信仰前輩,嘔心瀝血地建築美好的禮拜堂,讓我們有舒適的環境來敬拜祢。願我們將建堂敬拜神的感動,持續成為自我建造靈修習慣和熱誠服事的行動。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