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2/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25章1~30節》

……這樣,猶大人民被擄,離開了本國。(列王紀下25章21節)

猶大國最後的光景,不僅荒涼,而且相當淒慘。首先是西底家王被擄,成了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架空的傀儡王,但後來他背叛了巴比倫王,所以耶路撒冷城被巴比倫軍隊攻擊,西底家最後的下場是親眼看著兒子被殺害,然後他的雙眼被挖出來;他們更用銅鍊鎖住他,把他帶到巴比倫去(列王紀下25章1~7節)。西底家在失明以前所能看到的最後畫面,竟是人間至痛的悲劇;最後又淪落為囚犯,被擄到巴比倫,過著生不如死的悲慘結局!

接著是耶路撒冷淪陷。25章1~4節描述:「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因此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攻打耶路撒冷;那時是西底家在位第9年的10月10日。他們在城外紮營,繞著城牆築壘攻擊,一直圍困到西底家在位的第11年。那年4月9日,城裡饑荒非常嚴重,人民沒有糧食,城牆被攻破。」 耶路撒冷堪稱猶大國的政治與信仰中心,如今卻遭徹底毀壞。

最後是聖殿被毀。尼布甲尼撒軍隊的手段非常殘忍惡劣,不但擄掠猶大全國上下,還進入耶路撒冷城,放火燒掉王宮和聖殿,把所羅門王為聖殿所鑄造的金器、銀器、銅器等貴重之物搜刮一空,全部帶走。他們擄走了祭司長西萊雅、副祭司長西番亞,和聖殿的三個重要官員;又把城裡所有重要人物一一拷打,予以處死。

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我們常無法從歷史中得到教訓。上帝明明告誡猶大國,若離棄真神去拜偶像,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國家一定會面臨亡國與被擄的羞辱。相反的,若遵主而行,敬畏上帝,國家就必興旺。

從韓國的經驗來看,他們如何在亞洲金融風暴後,還能持續在強烈的國際競爭下存活?根據《天下》雜誌353期,韓國前三大財閥:三星、LG、現代(Hyundai)關係企業生產以外銷為主,在全球市場上競爭,成為巨型的跨國企業,而且在全球汽車、家電、文化產業有優異的表現,道理何在?財經專家分析韓國的成功,靠的是策略,努力和長期的承諾;但基督徒應該不難看出,韓國的成功與信仰的密切關係。盼望我們基督徒能夠為自己國家──台灣的興旺祈禱,更重要的是能夠為已經新選出來的總統代禱,願新的國家領導人能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帶領台灣走向公義、民主、和平與富強之路。



默想:

「正義使國家強盛;罪惡是民族之恥。」(箴言14章34節)

祈禱:

掌管歷史的上帝,我們要為剛完成的總統大選祈禱,求主幫助新的總統與民意代表,能成為合神心意的人民公僕,願主垂憐台灣。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