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3/09/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09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將心比心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3章1~9節》

不可欺壓外僑;因為你們曾經寄居埃及,嘗到寄居異地的滋味。(出埃及記23章9節)

外籍勞工,指不具其工作國家國籍的勞工,他們從本國移動到另一國家,為要尋求更好的工作,以改善家庭經濟。無論他們從事何職業,工作所得往往在最低工資線上下。近年來,外勞人口比率逐年增加,其人權也越來越受關注。除了國籍不同外,外勞的基本人權和我們沒有什麼不同,應予以尊重。

今天的經文,以道德勸說的方式訴諸誠信、公平和同理心,期待上主的子民以立約精神遵守律法,期待他們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出埃及記23章9節說:「不可欺壓外僑;因為你們曾經寄居埃及,嘗到寄居異地的滋味。」外僑,和合本譯為寄居者。在台灣,有為數不少的外勞,無論他們來自哪裡,都是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他們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工作,在人生地不熟、文化不同的異地,忍受思鄉之苦,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身為雇主,特別是基督徒,更應該秉持愛的誡命,設身處地接納、對待他們。

對以色列人而言,上主叫他們不可欺壓寄居者,因為他們也曾寄居埃及,應更能深刻體會身為寄居者的痛苦。特別在艱苦的環境中,上主以信實不變的愛與他們同在,保守帶領他們出埃及;因著這樣的大愛,他們更應該將心比心,以同理心善待寄居者。對我們而言,我們也都有機會遇到寄居者,身為基督徒,應該秉持公義、公平、仁愛的原則,「要接待異鄉人到你們的家。」(希伯來書13章2節a)上主已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使我們生活在祂愛子的主權下;藉著祂的愛子,我們得到自由,罪得赦免。憑著這樣的鴻恩,我們當將心比心對待善待寄居者。



默想:

耶穌說:「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

祈禱:

主啊!求祢教導我如何在微小者身上彰顯祢對世人的大愛。主!我願像祢,但我的耐心和愛心不足,求祢幫助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