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3/09/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09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立約的上帝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34章10~28節》

上主對摩西說:「把這些話寫下來;因為我要以這些話為根據,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出埃及記34章27節)

契約是對承諾的保證。立約雙方藉著契約,明列應盡的義務,和享有的權利。當亞伯蘭99歲時,上帝與他立約,要求亞伯蘭要在上帝的面前成為誠實正真的人,而上帝要賜給他多子多孫(創世記17章1~2節)。上帝一直對亞伯拉罕的後代持守這約定(創世記26章24節,28章10~15節)。當上帝聽到亞伯拉罕的後代在埃及因法老的壓迫而哀哭時,上帝仍然記得祂與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所立的約(出埃及記2章23~24節)。

上帝拯救以色列人不只是使他們脫離法老的壓迫,更重要的是,與他們立約(出埃及記24章1~11節)。這關係不只是延續上帝與亞伯拉罕的契約,也是因為以色列人經歷了上帝的拯救,願意再次與上帝立約(出埃及記20章1節)。上帝與每世代的人立約,持守約定;但是,人卻常常背叛而毀約。拜金牛的事件就是最好的說明。然而,上帝愛祂子民的心不變,再次選擇與以色列人立約(出埃及記20章27節)。這是上帝恩典憐憫的展現,面對善變的人類,上帝願意藉著立約再次給人機會。

雖然人類經常違背約定,但是,上帝的信實不變,祂永遠期待人們回頭真心誠意與祂立約。因此,先知耶利米對亡國的以色列人提出寫於心版上的「新約」的信息(耶利米書31章31~33節)。上帝要如何贏得人心?祂在十字架耶穌身上展現犧牲的愛,所成就的「新約」,就是最好的邀請。朋友你/妳願意與上主立約嗎?



默想:

我有遵守與上主的約定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藉著契約,祢教會我成熟的愛,愛是永不改變,愛是順服,愛是責任,愛是永恆的應許,謝謝祢讓我有份於這愛的契約。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