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3/09/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09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小米的故鄉

參考經文:《 詩篇20篇》

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上主──我們的上帝。(詩篇20篇7節)

這是一首君王出戰前的祈禱,希望有力量戰勝敵人。旌旗是出戰大軍的旗幟,豎立旌旗喚起軍兵同心同德,克敵致勝。在這世界,良善與邪惡、聖靈與血氣仍不斷爭戰,我們是否跟隨耶穌基督,同心努力,建立美好屬神的家園?

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以共同工作、共享所得,素有「上帝部落」美譽。當部落生活共同體日漸受肯定,以基督的信心、愛心建立起部落發展協會的負責人倚岕.穌隆長老卻與世長辭了。

倚岕是司馬庫斯教會長老,也是部落頭目,因為從上帝來的愛、堅定的信仰給他力量,他克服種種困難,和族人溝通,並以教會為主體成立發展協會,提供族人更好的生活。倚岕長老也以上帝的愛鼓勵年輕人和婦女,用環保方式經營祖先留下的土地;大雨來時,他更親身去清水溝、撿垃圾,身體力行對上帝所創造的鄉土之愛,為族人留下美好典範。

在其告別禮拜前一晚,族人特別紮了100多束小米佈置禮拜堂。對此,歐蜜‧偉浪牧師說:「小米是泰雅爾族人的主食,串在一起象徵合一與同心,倚岕長老把原先沒水、沒電、沒有道路的黑暗部落,打造成如今的榮景,倚岕可以安心到彩虹橋那端享受安息。」

部落族人依泰雅爾族習俗送倚岕最後一程,其墓地不用水泥,只在棺木上撒扁石(以後墓地還能再使用),並在木頭上刻母語墓誌銘。



默想:

我若是原住民,我對祖先的習俗文化有了解,並心懷渴慕與感恩嗎?我若是平地人,我對原住民的文化背景有認識與尊重,從內心去接納嗎?

祈禱:

主啊,在台灣島上,有許多原住民族,他們有獨特的文化與傳統,我真心愛他們、接納他們,在主裡,我們是一家人,若我認識不夠,有機會我會更多認識。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