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1/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誠心奉獻

參考經文:《 利未記3章1~17節》

若有人獻牛作平安祭,他必須選用沒有殘缺的公牛或母牛。(利未記3章1節)

照經文描寫,祭儀的目的或許不同,卻同樣都在最細微之處,教導獻祭者與祭司當如何預備和獻祭。當代的我們,或許不易明白這些獻祭如何進行,但透過文字描述,仍可窺見「獻祭」的謹慎與隆重。隆重,並非指排場的氣派,而是獻祭者的心意。所有關於祭儀的條例清楚寫下,要選用沒有殘缺的。這表示需要費心找尋最適合的牲祭,而非草草了事。當人決心獻祭,就開始了「謹慎為之」的態度。光是確認牲祭是否殘缺的過程,無形中就讓整個心神都緩慢下來,甚至開始意識到這個「沒有殘缺」的牲祭,其實就是自己。是牠替代了「我」,成為祭壇上的祭品,呈獻給上主。沒有殘缺,是在人決心獻祭時,明白條例所寫「沒有殘缺」的意義,且願付諸實行──正是這份願意奉獻的誠心與慎重,讓自己找到沒有殘缺的牲祭,同時讓自己逐漸成為「沒有殘缺」。

牲祭的殘缺,或許是肢體上的損傷;人的殘缺,則往往指心靈的狀態。殘缺的心靈,可能是驕傲、憤怒,可能是妒忌、懶惰,或各種形式上的貪婪(貪戀錢財、感情、色慾、權力……)。殘缺的心靈,或許是人忘記自己是依上主的形像所造,以為自己能憑藉自己的力量和聰明,成為「完全」。

獻祭,正表明人甘心樂意奉獻、承認自己僅是受造者。奉獻或獻祭,人承認了自己的有限,更意味生命源頭乃是上主!沒有殘缺,正是最佳提醒。平安祭,是為獻上感謝,也有些是為還願而感恩。正因為人認識生命源頭乃是上主,知道自己無論擁有什麼,都是上主所賞賜,和上主深深的愛與接納。身為奉獻者的我們,唯一需要的,就是那份願意且誠心奉獻的謙卑之心!



默想:

每回奉獻,我是懷抱怎樣的心情?是當成規定、或展現自己的機會?

祈禱:

慈悲的上主,求祢接納我虔誠獻上的一切,聖化並潔淨我的心靈和生活。因著祢的慈愛,使我活在祢的平安裡。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