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1/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動的回應

參考經文:《 利未記14章33~57節》

這些條例都要作為決定潔淨和不潔淨的根據。(利未記14章57節)

今天的經文,是有關痲瘋病的最後條例。從病徵、衣物的確認,到痲瘋病後的潔淨,乃至居住環境的檢查,我們在讀經時,大概多少會感到十分繁瑣吧。然而,在這些繁瑣的條文,卻能看見上主對於人們細膩的呵護。

這些條例記錄了各種因應方式,對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疾病是否痊癒,完全仰賴上主的醫治。而人所能做到的,是讓自己不致與生命之主失去連結。也因此,人們必須注意自己是否相配於上主的潔淨。這些條例成為某種準則依歸,同時也保護了生命的安全,不受任何疾病的侵襲,或任何可能的危機。

在這號稱自由的時代,我們又當如何看待「條例」呢?那些屬於法律、信仰的各樣規定,只是各種綁手綁腳的限制嗎?是否舉凡「規定」的規矩或條例,我們一概反對,視之為當權者對人的拘束?或者,我們能多花心思想想這些規定條例的背後,有著什麼樣的考量?有哪些擔憂或顧慮?甚至,願意去看見這些條例是一份「邀請」,邀請每個願意以這種方式生活的人,通過自我約束和修養,活出不同的生命!

條例,其實是上主保護世人的方法。上主透過摩西和亞倫頒布條例,祭司負責執行職務;這當中,每個人都必須成為主動遵守條例的人──在生活上,謹慎防範各種患病的可能,在宗教信仰上,時時提醒自己成為潔淨。這是唯一,也是人們可以主動回應信仰的方式!



默想:

回想自己如何看待信仰中的一切,特別是信仰中所交待給我們的誡命或規定?我通常是怎麼看待或回應這些要求或規定?

祈禱:

仁慈的上主,祢在一切事上,總無時無刻保護我。祢使我自由生活,拯救我,求祢使我常能珍視祢的恩賜,堅強我的心,能好好回應祢所賞賜的豐盛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