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4/01/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分別為聖

參考經文:《 利未記18章1~30節》

我要領你們進迦南,你們也不可隨從那地居民的風俗。你們要遵守我的法律,實行我的命令。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利未記18章3b~4節)

上主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希望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世界萬族的典範,使上主的拯救臨到萬民,實現上主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分別為聖的意義與目的就是在此。今天這段經文前後一再強調,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生活時,不可延續過去埃及人的習慣,更不可隨迦南人的習俗,要過不一樣的生活,即遵守上帝命令的新生活。如此才不會喪失土地,並能得到生命。

人很容易受現有環境和過去習慣的影響。本段經文詳列以色列人不可效法異族的行為,包括不可亂倫、不可與別人的妻子有性關係、不可將女兒獻給神明、不可與同性發生性行為、不可獸交。這些都是異族的習俗,多與性有關。上主的律法重視對人性行為的規範,因這涉及生命的議題;性也是維持社會家庭穩定的重要因素。脫序的性行為嚴重危害上主創造的秩序,這些惡行污染了土地,使其受咒詛,被消滅。以色列若效法異族習俗,必遭遇相同後果。

今日的教會是新的以色列,要成為世上光、地上鹽,所以保羅也勉勵我們不要效法這世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遵守上主的旨意而生活(羅馬書12章2節)。今日的教會身處資訊氾濫、物慾橫行、高舉個人主義的時代裡,我們是隨波逐流,迎合人的口味,讓社會的價值觀引導教會的走向呢?或是站穩上主誡命的磐石,歸正價值錯亂、心靈空虛的世人,走一條上主所喜悅,蒙福的道路呢?我們當深思!



默想:

生活中我如何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揀選我成為祢的子民,讓我走一條不一樣的生命道路。懇求祢,讓我下決定心,不要只做表面掛名的信徒,而是在生活中活出不一樣生命價值觀的真實信徒。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