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4/01/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細微處的警醒

參考經文:《 利未記13章47~59節》

以上是有關衣服發霉的條例……凡有發霉的,都要按照這條例決定潔淨或不潔淨。(利未記13章59節)

利未記13章通篇都在說明遇到大痲瘋時該如何對應、處理,及生活上的相關防範方式。痲瘋病是一種傳染病,當時處理方式之一是詳細檢查病人所接觸過的衣物。其謹慎程度,甚至連一些看起來與痲瘋相似的發霉都要小心交給祭司分辨。祭司可說是當時宗教與生活秩序的維護者。除了細察外觀,在尚未確定是否潔淨時,祭司還必須將發霉衣物隔離看是否蔓延,來做最後判斷。正面和反面都要經過縝密檢查,不讓霉有機會蔓延開,危害人們的身體和生命。

將生活中的一切都視為與宗教息息相關的以色列人,除了飲食上細心,也對生活中的各種衣物與用品同樣細心。引發疾病的病菌會造成傳染,這些發霉衣物的黴菌也有可能蔓延開來,引發其他疾病。對以色列人來說,身體的衰弱或傷害可能損及與上主的連結,而無法從聖潔的上主獲得源源不絕的生命。這是何等的大事,也無怪乎以色列人連在如此細微之處都小心謹慎了!

從公共衛生或健康觀點看來,今天的經文彷彿是當時維護人民健康的防範措施。即便醫藥已如此進步的現代,有諸多疾病仍需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注意與防範。傳染病如此,其他疾病亦如此。能在日常生活中多一分細心,每天保留一段安靜時間,好好觀察自己身心靈的狀態與變化,是自我健康照護的好方法,更是照護到心理與靈性的不二途徑。

舊約經文的條例看似繁瑣,其實是認真回應上主的生活方式,讓人在最細微處,時時警醒。



默想:

舊約的以色列人認為身體的疾病,也將對心理和靈魂有損,我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呢?

祈禱:

仁慈的上主,生活中的一切都與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求祢保守我,讓我有足夠的敏銳,在最細微處警醒。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