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01/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上主,領受所賜

參考經文:《 利未記17章1~9節》

這條例主要的目的是要叫以色列人把牲畜帶來獻給上主。從前他們在郊野宰殺動物,現在要把牲畜帶到聖幕門口交給祭司作平安祭奉獻。(利未記17章5節)

一般稱利未記17~27章為「聖典」,經文常常強調聖潔;因為上主是聖潔的神,所以祂的子民在生活中也要符合聖潔(參閱利未記19章2節)。如此的要求不只是對祭司和利未族群的要求,連一般以色列人也要遵守。

此段經文主要關於宰殺動物的規定,其中提到的有牛、綿羊和公山羊,但也可能包含其他牲畜,不論是要獻祭用或當食物,宰殺時都必須慎重,不可隨便。牲畜要在聖幕門口宰殺,獻給上主,違反者要在上主子民中被除名。這樣的規定看起來好像很不方便,但它所要強調的是,宰殺牲畜(受造物)是神聖的,以色列人要把宰殺的牲畜獻給上主,然後才能享用。這樣的強調提醒,人要以敬畏上主的態度,領受上主的賞賜。

現代人雖然懂很多關於大自然的知識,卻因此失去對上主敬畏的心,這是伊甸園中亞當和夏娃的選擇(創世記3章1~7節),也是我們所面對的危機。人充滿了自我中心的狂妄與無知,認為所擁有的一切都是應得的,對上主失去敬畏的心,因此對大自然無情地濫墾,對有限資源盡情地揮霍。這種目中無神的狂妄行為,不僅受造物的生命受剝奪,資源的使用更受到嚴重的扭曲。

以色列人被要求要將宰殺的牲畜獻給上主,這不只提醒以色列人,也提醒我們,一切受造物都是從上主而來,人當以敬畏的心,領受上主所賜,不可恣意宰殺與浪費。台灣是個寶島,物產豐富;但是,我們生活浪費,每年倒掉的食材價值高達18億元,然而社會中卻有不少人因為生活所需而走上絕路。面對此現象,我們當反省。



默想:

我是否有善用上帝所賜的資源?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賞賜我需要的日用飲食,求祢幫助我珍惜祢的賞賜,不浪費,並與身邊需要的人分享祢的賞賜。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