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1/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潔的敬拜

參考經文:《 利未記20章1~9節》

所以,你們要聖化自己,要聖潔,因為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要遵守我的法律,因為我是使你們聖潔的上主。(利未記20章7~8節)

若把18章和20章內容仔細比對,會發現兩章很類似,強調生活中在性生活和敬拜神兩方面要表現出聖潔:要遵守上帝的律法,不可跟隨異族的習俗。本段經文特別強調,禁止以色列人將自己的兒女當祭物獻給摩洛的宗教行為。摩洛是異族亞捫人的神明(列王紀上11章7節)。雖然律法禁止這類宗教行為,但在以色列歷史中,人民卻曾追隨亞捫人這個宗教陋習。所羅門在耶路撒冷為摩洛建神廟(列王紀上11章7節),直到約西亞王的宗教改革才將神廟拆毀(列王紀下23章10節);猶大王亞哈斯將自己的孩子獻給神明(列王紀下16章3節);以色列王亦是(列王紀下17章17節),成為國家滅亡的原因之一。

公元前第8世紀,南國猶大的先知彌迦也曾指責將人獻給神的行為(彌迦書6章7節)。人以為用最貴重的生命獻給神,罪就能得赦免,禱告就蒙垂聽;但先知指明這是愚笨之舉。人想用貴重的物質來收買神,這不但污辱上帝的聖名(利未記20章3節),也扭曲上帝對人的期待!上帝所要的是什麼?就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與神同行(彌迦書6章8節)。彌迦的強調正符合利未記19章對「愛人如己」和「正義公平」的規定。

今日台灣許多教會努力把敬拜變成五光十色的舞台秀,台上賣力演出,在音樂的催化下,全場充滿聲嘶吶喊的禱告聲。這一切所要展現的是什麼?上主喜歡這樣的「敬拜」嗎?如果沒有以心靈和誠實敬拜,這或許只是我們不敢面對現實生活的信仰挑戰,而有的虛假敬拜行為罷了!



默想:

每個主日,我以什麼心態去敬拜上帝?

祈禱:

察驗人內心的上帝,在祢的面前我無法隱瞞什麼,求祢幫助我,在祢面前誠心敬拜。在每次神聖相遇中,讓我看見自己的無知,領受祢愛的呼召,以感動熱情奔走人生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