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4/0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2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37章1~14節

37:1 耶和華的靈(原文作手)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 2 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 3 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 4 他又對我說:「你向這些骸骨發預言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 5 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 6 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 7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的時候,不料,有響聲,有地震;骨與骨互相聯絡。 8 我觀看,見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還沒有氣息。 9 主對我說:「人子啊,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原文作風)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 10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11 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 12 所以你要發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 13 我的民哪,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4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的意思是「上帝賞賜力量」。先知以西結於主前6世紀初被擄至巴比倫,他是在被擄到外邦的以色列人中間事奉,作祭司和先知。在以西結先知的時代,以色列人墮落犯罪、遠離真神、敬拜偶像,雖然上帝藉先知來警告他們回轉,但他們仍然自滿無悔意,甚至將偶像帶入聖殿中;因此,上帝施行審判,藉亞述人和巴比倫人毀滅以色列人的城池,將他們擄走、分散到不同的地方去。

◆骨頭枯乾,滅絕淨盡

遭逢這般嚴酷殘忍的打擊,國家被毀、菁英被擄,舉目皆是廢墟殘骸,以色列還有希望嗎?這個國家還有救嗎?先知以極富圖像化的描述呈現國家的慘狀,經文提到「上主的大能臨到我;祂的靈帶我到山谷中。那山谷到處是骸骨。祂帶我走遍山谷;我看見山谷裡堆滿了極其枯乾的骸骨。」(1~2節)上帝使以西結看見滿山滿谷都是骨骸,而且是非常枯乾的骸骨。

這些枯乾的骸骨代表什麼意思?有可能是猶太人與巴比倫人決戰後,所有猶太勇士都被屠殺殆盡,其屍體無人埋葬,現在已經枯乾。也可能是指那些被擄去巴比倫的猶太人,雖然肉體仍然活著,但卻已經失去對上帝的信心,只剩下心靈枯竭毫無盼望的行屍走肉。然其實正如上帝自己所說,這些骸骨就是指以色列全家,他們已經失去盼望,認為自己滅絕淨盡了。

「這些骨頭能再活過來嗎?」面對上帝的提問,以西結先知要怎麼回答?這些死去多時,枯乾的骨頭,能夠復活嗎?從人的角度、經驗來看,這些枯骨怎麼可能復活?但是先知知道,關乎生命的事,是不可以排除上帝大能的。上帝的大能一旦介入,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嗎?

◆要聽上主的話

以西結的回答非常謹慎,卻正確地突顯上帝的主權和權能,「至高的上主啊,只有祢才知道!」上帝於是命令先知向這些枯骨發預言:「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這預言其實亦透露出,為什麼以色列全家會淪落至這個悲慘的境地?因為他們不聽上主的話!

在聽與不聽上帝的話之間,其差別就是生與死。不聽上帝的話,就是與上帝沒有關係,則即便活蹦亂跳的人,在上帝眼中仍只是行屍走肉,與枯骨無異。但是,聽上帝的話,就是與上帝建立關係,則雖然已經是枯乾的骸骨,還是會生筋長肉,甚至有皮遮蔽其上,重新得著氣息生命。

將分散四處的枯骨變成極大的軍隊,這是何等恩典奇妙!上帝讓以西結看見這樣的異象,正是要建立他的信心,因為正是要從先知開始,重新建立以色列全家,要從絕望的處境重見希望。

先知以西結在初見滿谷枯乾的骸骨時,或許也沒有任何的希望。但是當他願意相信上帝,順服上帝的命令傳達預言(先知僅是將上帝的話重述而已),情勢就出現轉機。而當先知繼續不斷地「聽」且「實踐」上帝的話,整個局面就翻轉了,從毫無指望的死亡枯骨,變成生氣昂揚的壯盛軍隊。

◆你們就要活了

以色列人必須經歷聖靈的工作,他們的靈性才能復活。他們必須被上帝的靈充滿,才有能力遵行上帝的話,成為耶和華的軍隊!基督徒如果覺得自己靈性枯竭,好像「死」的枯骨,就要常常禱告,祈求上帝的靈照出我們心中的不堪,定意讓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成為基督精兵!

這是上帝對我們這個世代基督徒的計畫和期盼。基督信仰傳入台灣,已經將近150年,若就人數來看,至今台灣的基督徒比例仍只在4、5%左右;若就影響力來看,基督教在台灣經營過百年,對社會的影響力,似乎亦遠不及新興崛起的佛教團體慈濟。基督徒在台灣軟弱無力的見證,在上帝眼中看來,大概不會比枯乾的骸骨好多少吧?是不是我們也並沒有「聽」上帝的話,只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在經營上帝的教會?是不是我們早就接收了世界的價值,過於重視外表形象的佳美華麗、和諧溫吞,而忘記其實教會必須持有和世界不同的氣質和內涵?

台灣眾教會都當悔改,要重拾上帝的話語,戮力教導並實行;實實在在有團契生活;願意與社會弱勢者站在一起;主動關心社會不公義;寧願吃虧、受苦,也要堅守信仰的價值。願上帝賜下聖靈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隨時準備好成為耶和華的大軍,為上帝國的擴張爭戰。

第1週 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

以西結書37章1~14節

第1週 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

討論題綱:

1.我們現在是「枯骨」嗎?或是耶和華的大軍?從哪方面可判定或檢驗?我們當中有先知的角色嗎?我們需要一群人先經歷更新,再來帶動所有人嗎?

2.你認為「聽上帝的話」是什麼意思?什麼情況,你會界定為「教會不聽上帝的話」?教會對「聽上帝的話」應該有哪些做法?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教會弟兄姊妹禱告,讓我們認清楚自己屬靈的狀況。我們不甘心一輩子成為上帝眼中的枯骨,求上帝幫助我們謙卑順從祂的話語。

2.為台灣眾教會禱告,不再停滯於教會內的活動和平安無事。真正實踐上帝的話,學習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且愛鄰舍(非基督徒)如同自己。

祈禱文:

愛我們的阿爸父神,赦免我們不夠警醒、不願受苦的罪。因為我們總是自以為聖潔地圍在寧靜的宗教活動、氛圍中,沒有正視自己屬靈的光景,自動將自己和社會區隔開來。感謝祢總是恩待我們,從不放棄我們。求祢讓我們專心在祢的話語,尋求祢為我們預備的道路。賜下勇氣、能力、智慧給我們,讓我們願意互相扶持彼此順服。幫助我們持有一顆謙卑的心,更相信順服祢、更愛我們周遭的人,亦更對我們所在的土地心存情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教會安排規律的讀經計畫並設查經班,提供教本如《新眼光讀經手冊》,做為參考討論之用。請教會設立禱告會,鼓勵弟兄姊妹參與。請教會設立成人主日學,幫助會友更多的學習。

2.讓教會成為所在社區的祝福,不要害怕麻煩,主動尋求融入社區的機會。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