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04/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4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法利賽人的災禍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1章37節~12章3節》

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母,就是他們的偽善。一切隱藏的事都會被揭發;秘密的事也會被洩露。(路加福音12章1b~2節)

有法利賽人請耶穌吃飯,他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極為訝異。耶穌就說:「你們法利賽人把杯盤的外面洗得乾淨,你們裡面卻盛滿著貪慾和邪惡。」馬可福音7章3節指出,法利賽人和一般猶太人都拘守祖先的傳統,若不照規定先洗手就不吃飯;他們還拘守好多傳統規例,如怎樣洗杯、鍋、銅器等。按舊約的律例,並未規定飯前一定要洗手,而是有拉比將利未記11章中論飲食潔淨與不潔淨的條例,隨己意加上洗手的規定,此後一直流傳並將這些規條編入猶太律法簡介──他勒目(Talmud,意思是教導、研究、學習)。

耶穌知道法利賽人是假冒偽善的,所以又說:「只要把杯盤裡面的東西送給窮人,對你們來說,一切都算潔淨了。」接著,耶穌以長篇述說並譴責法利賽人自以為義的6個災禍:公義和愛上帝的事不去行、喜愛會堂裡的首位及人在街市問安、好像沒有記號的墳墓(人們走過卻不知道)、把難擔的重擔放在別人的肩上(自己一根手指卻不肯動)、替先知修造墳墓(那些先知正是你們祖宗所殺的)、把持著知識寶庫的鑰匙(自己不願意進去,也不讓想進去的人進去)。

行公義的事,遠勝過守教條的繁文縟節;順從聖靈,才有能力抵制邪情貪慾的事。



默想:

聽命勝於獻祭,上帝會鑒察人的內心,因此內心及外表一致,才是上帝喜悅的。

祈禱:

聖潔的上帝,懇求祢以主的寶血洗淨我的罪,更新我的心思意念,並賜下真理的聖靈給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