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4/04/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4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小事上忠心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6章1~18節》

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路加福音16章10節)

唐代史學家吳兢(670~749)在《貞觀政要》論「政體」中曾說:「凡大事皆起於小事,小事不論,大事又將不可救。」意思是,大事都是從小事開始,小事不注意,發展成大事就不好挽救了。我們的人生如此,我們的社區、國家亦是如此。

幾年前,洪蘭教授在《天下雜誌》348期(2006.6)中提到,有一年,南投縣信義鄉久美部落的孩子要下山跟平地孩子城鄉交流,久美校長要求孩子要做到十件事才可以下山:每天存十塊錢、讀十本書、寫十張大字、跟父母下田十個小時、社區服務十小時……。孩子因為渴望下山,所以都努力達到校長標準,不知不覺養成了讀書寫字及儲蓄的習慣。後來,平地國小要上山去交流,山上的父母都很緊張,覺得自己的家不夠好。校長說:窮沒有關係,但要乾淨。所以那一週學生的家課是:洗被單、曬棉被、打掃房間、清水溝,使社區煥然一新。家園清理乾淨後,就有人開始種花,現在久美社區乾淨又美麗。

耶穌說:「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路加福音16章10節)這段經文被認為是浮動的經文,部分出現在路加福音19章及馬太福音25章分銀子的比喻裡。耶穌的話使我們反省,我們總認為自己力量太小,成不了氣候,所以常是心動而沒有行動。其實很多的大事來自小事,小事帶來大改變。



默想:

我是否願意在小事上盡心盡力?可能暫時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我們的用心,但上帝終究知道也看到。

祈禱:

主啊,使我謹記祢「在小事上忠心」的教導,成為祢「靠得住,又誠實」的僕人,不推辭祢所託付的事工,不論大事、小事,我都願意忠心服事。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