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4/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4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比律法更重要的事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4章1~6節》

耶穌就扶著那人,治好他,打發他走。(路加福音14章4節)

「安息日」的原文有「休息,停止,終止」的意思,在這天猶太人要休息、敬拜上帝。這是一個立意良善的日子,但耶穌時代的宗教領袖們卻只重視遵守安息日的規矩,忽略了敬拜的本質與信仰的精神。

耶穌在安息日到一個法利賽人領袖家裡作客,這個不尋常的事情,引來許多人好奇,跟著他們,似乎想聽聽他們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席間有個水腫患者,耶穌問了一個之前曾被法律教師和法利賽人質疑的問題:「我們的法律准不准許在安息日治病呢?」他們都閉口不答,因為要答是與否都很為難。後來耶穌醫治了那人,以行動宣示祂的主張。

這件事使我們想起路加福音第13章裡,耶穌在安息日治好駝背的女人的記載。那女人病了18年,那是一段艱苦的歷程,她不能像正常的女人展現女性的體態之美,不能正常走路,也不能在職場上大顯身手,更不能在感情上自由去愛,始終沒有人能幫助她從病痛的束縛中得到真正的自由。

耶穌按手醫治了她,卻惹來管會堂的人不高興,意有所指的向其他人說:「我們有六天好工作,要治病應該在這六天裡,而不該在安息日。」(路加福音13章14節)後來耶穌的回應,與這次在法利賽人領袖家裡作客時的論點是一致的;耶穌挑戰他們,難道寧可在安息日照顧牛驢的需求,卻忽略為疾病所苦的人嗎?耶穌對弱勢者的關注使我們明白,「愛與關懷」是比儀禮更重要的事,即使面對敵對者的挑戰,耶穌仍堅持幫助需要的人。



默想:

在信仰的反省中常以基督的心為心,培養合神心意的屬靈生命。

祈禱:

天父上帝,感謝祢藉著耶穌對弱勢者的愛,給了我信仰生活的準則,讓我不用任何藉口逃避對人的關懷。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