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4/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4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喜悅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5章1~10節》

來跟我一起慶祝吧,我那遺失的銀幣已經找著了!(路加福音15章9節)

改編自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長篇小說的電影《悲慘世界》,故事描述1801年一個名叫尚萬強(Jean Valjean)的窮人,甫服完19年苦役假釋出獄。帶著假釋證明四處碰壁的他,被主教米里艾(Bishop Myriel)好心地收留。但尚萬強竟然偷走了主教的銀器,趁夜逃走,不料被警察逮個正著。尚萬強一直辯稱銀器是主教送他的,警察當然不相信,於是把他押回主教那裡。沒想到主教向警察表示,銀器的確是他送的,又拿起桌上兩支銀燭台送給尚萬強:「你忘了帶走這些更貴重的。」劇中的〈主教之歌〉充分表達了上帝多麼期待罪人能真實悔改:「請記得/我的弟兄/要看見你生命中有更高的計畫/你要善用這貴重的銀器/做一個誠實的人/因著基督受難與寶血/上帝已把你從黑暗中拯救出來/我救了你並把你的靈魂交給了上帝」。

主教的愛確實改變一個悲慘的生命,我們從〈尚萬強的獨白〉聽見他對自己行為懊悔不已,他被這樣的愛所感動,決意切斷過去一切,開始新的人生。

當路加記載耶穌親近稅吏與罪人,甚至與他們一起用餐時,惹來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們埋怨,耶穌沒有直接解釋祂的用意,卻用比喻期許他們明白上帝的心意。

在耶穌「迷羊的比喻」與「失錢的比喻」裡,都出現了同一段句子:「一旦找著了,……來跟我一起慶祝吧……」(路加福音15章5、6、9節)確切表達了當迷失的人生、失落的信仰被上帝尋回時,上帝是何等的喜悅。



默想:

生活中我如何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揀選我成為祢的子民,讓我走一條不同的生命道路。懇求祢,讓我下決定心,不要只做表面掛名的信徒,而是在生活中活出不一樣生命價值觀的真實信徒。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