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4/07/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落實土地正義

參考經文:《 民數記27章1~11節》

上主對他說:西羅非哈的女兒們所要求的是對的。你要從她們父親的親屬中把產業分給她們,讓她們繼承父親的產業。(民數記27章6~7節)

以色列人土地有家族及男性繼承的規定。然而,瑪拿西支族的西羅非哈死了,沒有兒子,他的女兒們要求父親產業的繼承權,這在當時並不合常例。西羅非哈的女兒們勇敢且公開地要求訂定新的土地分配法則,摩西無法定奪,於是向上主陳明她們的案件。上主肯定西羅非哈的女兒們所要求的是對的,摩西於是從她們父親的親屬手中,把產業歸還分給她們,讓她們繼承父親的產業。

這就像是台灣社會早期常例,能繼承家產的只有兒子,女兒是沒有份的。女兒若想得遺產,會被視為不合理的爭產。但如今根據民法,財產的繼承權是依親等親疏關係,男女有同樣的繼承權利,不因性別而有差別待遇。

台灣是移民社會,稍具經濟力,就會想要置產購屋。因為人民普遍認為土地和房產是安身立命之處。台灣近年來,關於土地爭議事件層出不窮,包括原住民傳統領域的保留、苗栗大埔徵地拆屋、台北王家房屋因都市更新而遭強制拆屋……均喧騰一時,造成許多抗爭,耗費社會成本造成對立,甚至造成人命損失。當民怨高漲之時,關於土地政策,實在是有必要積極重新檢討,而不是一紙法令造成有些人被低價徵地,土地喪失房屋被拆,而一些人得享厚利。政府應該與民間組成具公信力的組織,依實價給予房產被徵收者合理的價格,甚至再付予更高的補償金額,降低被徵收戶的損失,也減少社會爭議。



默想:

以色列人認知土地是從上帝應許而來的恩賜,各支族和家族都可公平得著並享用,若有人因貧困出售土地,禧年仍可重新得回,不容強勢者永久佔有。如何在現今台灣社會重視並落實土地正義,值得我們努力。

祈禱:

親愛的上主,大地是祢所創造和恩賜,讓人得以安身立命。近年來,因為土地房屋的徵收爭議不斷,我要懇求祢,讓台灣的執政者和人民能攜手落實土地正義,讓公平降臨,爭端止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