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7/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定守約的上帝

參考經文:《 申命記5章1~22節》

上主──我們的上帝不但在何烈山與我們的祖先立約,也與我們今天還活著的人立約。(申命記5章2節)

創世記15章記載著上帝與亞伯蘭立約的方式,祂吩咐亞伯蘭找來5頭動物獻作祭物,把牠們的身體切開排成一條路。上帝用的這種立約方法,在遠古近東是常見的。通常雙方會走過那條血路,代表受約的束縛。古代的約,不只是交易的安排,更像婚約,把兩人的生命連結起來。

上主是創造的主,卻願意與被造的人立約。自創世以來,神一直在尋找與祂立約之人,聖經也不斷啟示神與人立約:與始祖亞當立約(創世記1~2章,3章15、17節)、與挪亞立約(創世記9章9~13節)、與亞伯拉罕立約(創世記15章18節,17章1~8節)、與大衛立約(撒母耳記下7章12~13)……。我們要記得,所謂「立約」,表示雙方都願意被對方「制衡」,願意把自己限制於對方的決定中。一位神竟會跟人立約,使自己受束縛,這是人無法想像的。除了聖經,古代任何神話故事都沒有記錄這樣的事。不過,當我們回顧歷史,特別是聖經中以色列人的歷史,會發現人是多次「違約」的;但上帝卻仍繼續跟人立約,可見祂是一位甘願冒險的上帝。

從聖經各時代的約,讓我們看到上帝繼續祂創造的工,不斷與各時代的人立約。即使在全無希望的環境下,祂還是能夠起死回生,因為祂是創造的主,祂是我們的盼望!與上帝立約,作上帝的子民,生活就要滿有上帝同在。約不是約束,而是恩典;不是條文,而是活生生的關係。無限的上帝,創造生命的主宰,藉耶穌基督呼召願意與祂立約的人,代代皆然,這正是現代人的希望。



默想:

神在歷史中不斷與人立約。你與上帝有什麼樣的約定嗎?上帝將會堅定不移地守約,你相信嗎?唯有相信,才能享受上帝之約的豐富。

祈禱:

主啊!感謝祢從創世以來就持守與人所立的約;我們從歷史與生命經驗知道祢的信實永恆不移,求祢更堅固我的信,來享受祢的豐富。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